English

缓解就业难,专业预警甚可行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专业结构性失业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建立专业预警机制或可较快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针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王伯庆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王伯庆说,有的专业持续供大于求,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信息管理咨询公

司麦可思公司对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显示,我国本科共有700多个专业,而就业困难最严重的十个专业占了2008届毕业生失业量的约36%,2007年这一数据是33%;就业困难的专业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就业困难的大学生集中在少数专业的趋势在加强。

王伯庆认为,要解决专业结构性矛盾,核心是调控各专业的供应量,并对各专业就业状况进行监测和预警。

王伯庆提出,构建大学生专业预警机制可以从国家层面、地区层面以及高校层面立体考虑:对持续供大于求的专业,要从国家层面调控招生数量,将招生转到就业状况良好或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在招生政策上,可以尝试打破本科、高职高专批次限制,这有利于优质生源向就业状况好的高职院校流动。由于各地的劳动力市场供需情况不同,在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之外,各地也需对本地区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特有的供需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和调控。同时,各高校应对本校毕业半年后的学生进行就业状态跟踪调查,对就业率和资薪水平变化做出分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