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根治“小金库”,经费管理须公开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学校成为‘小金库’重灾区,根子在于教育不均衡。”谈起近日媒体有关“学校已成‘小金库’重灾区”的报道,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今天向记者表示,治理学校“小金库”,一方面要有方便学校经费使用的财务机制,另一方面要有行之有效的员工监督机制。

“设有‘小

金库’的学校,尤其是就中小学校而言,相对来说都是教育资源较好的学校。”储朝晖说,“教育的非均衡发展使得一些好学校成为香饽饽,掌握了最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有了转化为特权的便利因素。如果各个学校的差别不大,能够额外收费的机会将少之又少,相应地,‘小金库’现象也就会随之减少。”

“各个学校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现阶段实行的财务机制,要由各个学校到结算中心报账。有的报账员天天跑,很不方便。”储朝晖认为,学校正常的开支应在一个合适的范围打包,形成方便的财务制度。但更重要的是还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比如实行学校财务公开,增强学校经费管理的民主性和公开性,特别是要让全校员工清楚本校的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形成员工监督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