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岛是我家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杰 王华昱等/撰文 刘新武/摄影 我有话说

台湾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是中国少数民族独特的一支。他们是台湾最早的居住者和开发者,为台湾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湾少数民族生活在山高谷深、大海环绕的宝岛,经历了极其漫长的历史岁月。台湾少数民族分为十几支族群,经过长期的繁衍生息,各个族群风俗习惯差异逐渐显现,文化独特性也随之形成。目前存有自己语言和文化的有14个族群,总人数约50万人,包括雅美(达悟)、阿美、噶玛兰、撒奇莱雅、卑南、太鲁阁、赛夏、泰雅、邵、布农、赛德克、邹、鲁凯、排湾等。台湾也因此成为“人类学者研究的乐园”。

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日渐深入,台湾少数民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祖国大陆同胞面前。为了帮助大陆同胞全面、深入地了解台湾少数民族,我们举办本次“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这是祖国大陆首次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地介绍台湾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展览共分成历史、文化、生活三大主题,以照片、影片、文字、器物形式呈现台湾少数民族14个族群的社会制度、家庭组织、生命礼俗、信仰祭典、音乐舞蹈、部落建筑、渔猎器具、服饰、工艺、饮食文化等。

木雕

法杖饰物

臀铃

展馆门厅

拼板舟

胸兜和琉璃珠项链

手工绣品

舞蹈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