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庙会文化论坛认为庙会可以与时俱进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虎年渐近,庙会的旺季也将来临。今天,中国首届庙会文化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各地知名庙会的组织者汇聚一堂,就如何重新认识和挖掘中国庙会的文化、经济、艺术、娱乐、旅游的多重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者认为,在中国社会

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庙会占有独特的位置,被称为民俗的活化石和“中国特色的狂欢节”,因而庙会的传统不能中断。大家根据自己的研究及实践,对庙会在内容和形式上如何与时俱进各抒己见,尤其是如何结合地方特色进行合理开发利用,提出了不少颇具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中国庙会有几千年的历史,大大小小的庙会数以万计,但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全国性组织,也缺乏常规的交流活动,更少见高端的学术研讨活动。本次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庆研究会和北大、清华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庙会文化论坛”,填补了这一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