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对接市场 就业瞄向基层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还有半年才毕业的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四年级学生孙高,近日与新疆庆华煤化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截止到2009年12月,石河子大学2010年本科毕业生已签订就业协议或意向的有1000多人,预计2009年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可达90%以上。

自2002年以来,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保持在90%以上,内地学生留在

新疆工作保持在50%以上,而且每年有78.4%的毕业生留在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有效缓解了新疆干部职工队伍老化、文化层次较低的状况。

已经有60年历史的石河子大学先后与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结成了对口支援学校,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结成学科建设支援学校。2008年,石河子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被胡锦涛总书记称为“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的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曾在这个大学支教。

石河子大学根据市场需求,改造和提升传统专业,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并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目前,石河子大学共有3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1个本科专业,涉及十大学科门类,满足了区域经济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

2005年,在天津师范大学的对口支援下,石河子大学将单一的传统专业化学教育专业发展成为集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为一体的专业型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这个学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 100%。

石河子大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校每年对自愿到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和国家级贫困县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邀请自愿留在新疆,志愿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代表回校与在校生座谈,对基层就业者进行跟踪调研,帮助解决问题。他们设立了“基层就业奖学金”,规定凡自愿到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团场和国家级贫困县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学校给予奖励并实施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政策。近四年来,石河子大学已为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发放基层就业奖学金106万元,发放代偿资助款83万元。

据统计,2001年以来,石河子大学毕业生每年到基层就业人数占总毕业人数的60%以上,达1.2万人。60年来,石河子大学共为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培养各类人才18万多人。据调研数据显示,95.2%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2007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袁贵仁对石河子大学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石河子大学就业率高出全国20%,对边疆院校而言,非常难得。内地学生留在新疆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在50%以上,说明石河子大学吸引了全国的人才,为新疆培养了人才,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口支援新疆教育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