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和监管力度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在今天举行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表示,2009年,全国共有5654家违规企业的6045张食品生产许可证书被注销,127家违规出口食品企业被列入违规名单上网公布。

据悉,针对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监管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

的突出问题,全国质检系统2009年监督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107万家次,发现并督促生产者整改问题14万个。针对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组织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区域性小企业小作坊专项整治,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4.3万起,查获货值6.5亿元。

王勇说,去年,全国质检系统还进一步加强了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共清查了10640家出口食品企业,注销706家、暂停361家企业相关资质,出口食品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同时,检出并依法处理了85个国家和地区的33类、9755批次不合格食品。

王勇表示,目前,质检总局已建立了定期分析例会制度,对70种食品、172个项目、14000多个样品组织开展了风险监测,对83类、536种指标、4.6万批次的进出口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实施风险监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