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检监察去年处分10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京召开2009年度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通报了查办案件工作情况。

2009年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8362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

140828 件,立案115420 件,结案101893件,处分106626人。在受处分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人,给予政纪处分2971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

重点查处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案件:

一是坚决查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办这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88件,处分党员干部198人。查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1001件、环保违规违法案件10000余件。开展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四川、甘肃、陕西等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方面的群众投诉举报8794件,核查3822件,处分259人。

二是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4人。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等大案要案,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许宗衡、李堂堂、黄瑶、宋勇、康日新、张春江等。各地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三是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858件,涉案金额32.9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2906件,涉及国家公务员3202人。认真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查处了一批涉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四是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针对云南孟连“7・19”等群体性事件,查处了孟连县原县委书记胡文彬、刀立富受贿等腐败案件。监察部直接参加16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已查结1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1人。严肃查处了一些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

五是严肃查办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治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司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2009年7月,中央决定用2年左右时间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8-11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517件,处分1521人。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全国因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8人。

2009年1-11月,受党纪处分人数占党员总数的1.1‰,其中因贪污贿赂行为被开除党籍并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2231人,占受党纪处分人数的2.6%,占党员总数的0.029‰。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为一大批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是非,保护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09年1-11月,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直属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立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01581件,比上年同期增长5.1%。

据国家统计局和一些地方的民意调查材料显示,近年来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这也说明查办案件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国际社会对我国反腐败工作也给予积极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