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陈旭 通讯员 李恺兰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月7日电今天,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转动“金钥匙”,自贸区“合作大门”缓缓开启。这标志着一个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始步入“零

关税”时代。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各层次的交流,增强政治互信,落实有关共识;大力发展民间交往,增进双方的传统友谊和友好感情;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积极推进和参与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全面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防灾救灾等社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是中国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和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双边经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自贸区的建成,并不意味着双边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终结,相反是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起点。”

据了解,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2311亿美元,年均增长24.2%。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表示,广西作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将以自贸区建成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

当天还举行了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揭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