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历十月,青年男女扎堆结婚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接连收到朋友的婚礼邀请,周末也随处可见喜气洋洋举办喜宴的人们。从2009年12月15日到今年1月13日,是缅历十月,属于缅甸气温最低的凉季,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月份,天气类似北京的初秋,不热不冷,是青年男女扎堆结婚的日子。

缅甸人的婚俗中有着不少本民族独有的特色。与世界各国一样,缅甸人也

认为婚礼将带来吉祥。但是在这个笃信佛教的国家,佛教徒们婚礼的宗教色彩却并不浓厚。在很多婚礼中,僧人甚至不扮演任何角色。不过,在婚礼举办日期的选择上,所有的人家均会事前仔细倾听星相师的意见,而很多星相师本身就是高僧。

不仅如此,媒妁之约的签署也要专门挑日子。男方家长会在这一天郑重其事地前往女方府上会见女方家长,表示结亲的意愿,并当着街坊四邻下聘礼,签婚书。

缅甸青年男女的婚前交往较为公开和自主。家长强烈干涉子女婚姻自由的现象并不普遍,经自由恋爱终成眷属的居多。很多当地朋友们都说,结婚前女孩子的地位似乎要更高一些,缅甸也有男方入赘女家的传统。记者的朋友钦欧丹博士是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和前外交官。她说,她先生就是在70年代初结婚时入赘到她家的。此前,她已经有上门的姐夫了。因为要入赘,很多婚礼是在女方家中进行的。

婚礼当天,无论是新郎还是新娘,包括主婚人和众多宾客穿着都十分传统、正式。新郎头戴缅式“岗邦”帽,上身一般是白色或淡色缅式上装,下穿长筒裙“笼基”。新娘则发髻高耸,透明大披肩下是吊带缅式长裙“特敏”。仔细观察,家境殷实的新娘一定是从头发到脚都点缀着钻石、红蓝宝石,奢华程度令人咋舌。在温情的传统缅曲声中,新郎一家首先进入礼堂,父母在前,新郎居中,伴郎紧随其后。然后新郎以惯常的打坐方式盘坐在礼台上主婚人的左前侧,父母陪坐在身后。新娘则随后由自己父母和伴娘引领进入,坐在新郎左侧,即主婚人的右前侧,父母紧坐其后。

待新郎、新娘双双向佛、法、僧、双亲、师长等五敬叩拜敬礼完毕,德高望重的主婚人开始背诵一首专门创作的赞颂新郎新娘及培育二者成人的两个家庭的长诗。接着便是缅甸人婚礼中最具特色的一幕:一对子女双全、婚姻生活持久的年长夫妇将新郎的左手与新娘的右手指指相扣,并用一条绸缎将两人的手腕绑在一起。也有用足金的粗大项链绑手的。然后年长夫妇向绑着手的新婚夫妇手上洒花瓣和添加了香料的清水,并用一个插有象征吉祥胜利的蒲桃枝的银钵在下方承接。主婚人祝愿新人幸福如意、百年携手后,老夫妇再松开系着手的新郎新娘,还分别向新郎新娘口中各喂送一汤匙白米饭,取丰衣足食之意。这时有人诵起吉祥经,主婚人撒起爆米花和裹着金纸的钱币、糖果、花朵、槟榔。在一场社会地位极高的家庭的婚礼上,新郎新娘的家眷们还向宾客们扔出一些小颗宝石,以便宾客们分享婚礼的喜悦和好运。

现代元素不可避免地影响了缅甸传统的婚礼。有的新人互换戒指,也有的喝交杯酒和互相喂食对方蛋糕等。入洞房前的“闹新房”在缅甸广大农村地区仍广泛流行,直译过来就是“石头钱”。在仰光这座缅甸最大、最现代化的城市里,人们仍旧可以在婚礼上看到,“闹新房”的小姐妹们在晚间新郎新娘入洞房前,两人一组手里拉着金项链挡路,向新人讨要“买路钱”!

(本报仰光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