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期待第二代“人体扫描仪”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连日来,航空安全似乎已成为美欧今年要认真对待的第一要务。一方面,种种加强安检和自查自纠措施相继出台;另一方面,由于“过度紧张”,又连续出了几起“闹剧”,使早已如“惊弓之鸟”的涉美航线更加混乱。

美国纽约纽瓦克机场3号候机楼,日前因发现一名男子未经安检就进入安全区而引起恐慌。机场方面当即宣布关

闭3号候机楼,对所有乘客全部重新安检,并将那些已经登机的乘客也全部从飞机上拉了下来。3号候机楼一度挤满了2000-3000人,折腾了6个小时才完成重新安检。而那位未经检查就进入安全区的男子,由于关键部位的摄像机出了问题,看不清他的脸,只看到他在20分钟后离开了安全区,故一直未能确认其身份。

无独有偶。次日,在加利福尼亚的贝克斯菲尔德机场,安检人员在对旅客行李开包检查时闻到异味,两位检查人员还感到恶心,怀疑是“炸弹”。机场随即关闭了数小时,并紧急疏散所有人员。结果发现,行李属于一位31岁的园艺师,所谓“炸弹”是分装在5个饮料瓶里的蜂蜜。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遗忘在机场抵达区的一个手提包,导致该机场紧急关闭和疏散。机场安全部门发言人表示,作出此决定是因为当时参加巡逻的一只狗的反应表明,手提包里可能有炸药。结果也是一场虚惊。

以上情况表明,美国机场安检人员的神经已紧张到“草木皆兵”的地步。日前发生的尼日利亚恐怖嫌疑人谋划的未遂炸机事件,果然是导致安检人员神经高度紧张的直接原因。但奥巴马总统公开严厉批评国家安保部门失职,并亲自召开由国土保安部部长、国务卿、总统安全顾问、反恐顾问、情报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反恐安保问题,恐怕也是安检人员感到压力的原因之一。在这个风头上,谁也不想在自己的辖区内发生安全事件。一些“矫枉过正”的闹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与些同时,欧盟国家也对安检问题高度关注。今天召开的欧盟专家会议将讨论欧洲机场是否该制定统一安检标准,配备“裸体扫描仪”。由于民众反对,迄今只有个别欧洲机场安装了“裸体扫描仪”,供旅客“自愿选择”。目前,赞成使用和反对使用的力量都在引经据典,从保护公民出行安全、保护公民隐私权、保护儿童、保护健康等不同角度来为自己的主张寻找依据。

似乎为了寻找更有力的证据,斯洛伐克警方还对其机场安检做了一项测试,将9份炸药分别放进旅客的托运行李。结果有一件装有炸药的行李顺利通过安检,上了飞机,直到爱尔兰的都柏林机场才被发现。虽说该炸药没有安装引爆装置,理论上不会爆炸。但此举没有事先向爱尔兰方面通报,仍引起爱尔兰方面的抗议。斯警方认为,如果机场安装了“裸体扫描仪”,该炸药就不会漏网。

不过,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对“裸体扫描仪”并无好感。欧洲议会的管理部门曾在2002年以72万欧元的价格购进了6台“裸体扫描仪”,准备对进入欧洲议会的人进行安检。但由于欧洲议员们的反对,这些设备一到欧洲议会就被送进仓库,一直“睡”到现在。鉴于目前有些欧洲国家跃跃欲试,想配备这类扫描仪,欧洲议会的管理部门已决定将其公开拍卖。有兴趣的机构可在2月6日前向欧盟投标。

专家指出,目前的扫描仪在技术上属于第一代产品,可以清晰显示人体的各个部位,因而对其在公共场合使用引起较大争议。据悉,第二代产品将对此作较大改进。改进后的产品平时只显示黑屏,只在发现可疑物品时才发出警报并显示可疑部位。为争取更多订单,相关厂商和科研人员正在加倍努力,争取让第二代扫描仪尽快面世。

(本报维也纳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