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议员反对“侵犯个人隐私”措施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不久前尼日利亚籍恐怖嫌疑人在经荷兰转机飞往美国底特律途中实施“空中炸机”的行动失败后,欧洲机场是否应该启用“裸体扫描”的安检措施,成为各国进入新年后的讨论话题之一。瑞士也不例外。

在这场争议中,瑞士联邦委员毛勒不支持在瑞士国际机场使用“裸体扫描仪”,反对这种“侵犯个人隐私”的措施。他在电

视访谈中表示,改善预警系统和密切加强国际间情报合作仍然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方法。而瑞士联邦民航总局则是启用“裸体扫描”措施的坚定支持方,认为“身体扫描仪是很有效的工具”,也是“目前为止最完善的安检措施”;并建议如果“裸体扫描仪”在欧洲范围内被全面启用,瑞士也应作出同样反应。

瑞士不是欧盟国家,但已加入“申根协定”国家和身处欧洲大陆中部的地理位置也使得瑞士政策更多地会考虑与欧盟整体政策相融合。此间专家认为,如果欧盟国家全面启用“裸体扫描”,瑞士可能会及时予以跟进,但也不排除通过“全民公投”方式来协助政府决策。

侵犯乘客的隐私权和影响身体健康成为民众对“裸体扫描”的主要顾虑。据报道,“裸体扫描”主要采取两种方式。X射线会损害健康,造成细胞损伤,甚至致癌;而太赫兹激光射线虽然声称对人体无害,但人们仍对这种“无害性”和“时效性”心存顾忌。更重要的是,“裸体扫描”将会完全暴露个人体型和私密处,甚至假牙、假肢和心脏起搏器以及整容的植入物件等也无疑会呈现在荧光屏上。

目前航空安检越来越严格,除现存的限制携带超过定量的液体、脱鞋和解开皮带等措施之外,部分国家航空公司还采取了限制乘客在飞机降落前1小时上厕所的安全规定,甚至主张强制航空公司在赴美乘客预订机票时就将乘客个人信息通知美国警方的建议,引起了瑞士民众微词不断。这也间接导致了民众对“裸体扫描”的抵触情绪。最近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超过一半的民众反对“裸体扫描”。

据报道,目前瑞士联邦政府尚未着手制定国际机场引入“裸体扫描仪”的计划,政府对使用上述措施仍持观望态度。

(本报日内瓦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