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政府进行航空安全“大检讨”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司法部门6日正式起诉去年圣诞节未遂炸机事件嫌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如果被控罪名成立,该嫌犯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炸机未遂的尼日利亚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将面临包括谋杀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六项指控。穆塔拉布已向美执法部门承认,他从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分支获得爆炸装置和相关培训。

该“基地”分支也宣布对此次未遂炸机事件负责。

类似恐怖分子携爆炸物登上飞机的事例,在“9・11”后已不是第一次。而美国执法部门在事先多渠道获得相关情报的情况下却“不作为”,如此“系统性失误”令美国公众感到失望和恐慌。

此次事件发生后,美方对全球赴美航班发布新的机场安检规章,希望堵塞安全漏洞。在普遍加强赴美国际航班旅客安检的基础上,美对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及与之相关的共14个国家旅客制定了更严格的安检标准。新安检标准是否能够在全球机场得到落实,又能否真正杜绝恐怖分子登机,目前尚不得而知。美国社会对近乎“裸检”的新安检标准已有不少争议,一些穆斯林团体及尼日利亚等被列入最严格安检名单的国家更是对美方“歧视性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在反思安检漏洞的同时,奥巴马政府也紧锣密鼓地开始反恐情报工作的反思与整改。从夏威夷休假归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即召集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展开讨论,他严厉斥责国土安全和情报部门的失职,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改进反恐措施。奥巴马认为,“这不是情报搜集的失误,而是整合、解读情报的失败”,因此是“不能接受的”。

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在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平安无事”的初步反应引起了美各界的批评和嘲讽,并引发了人们对谁当“替罪羊”的猜想,但此次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的主题似乎“对事不对人”。白宫发言人吉布斯6日表示,未遂炸机事件不会引起重大人事调整。“这并非一个机构、一个部门或个人的失误,正如总统所言,这是系统性的失误。所有相关机构和部门已承担了责任并确定了弥补漏洞的计划。”

奥巴马强调,炸机未遂事件将在本周之内完成调查。他将拿到“修订所有失误的建议”,并立刻开始“对情报系统进行改革”,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本报华盛顿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