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守望中创造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今天开始,光明日报的读者有了这个新的专刊――《文化遗产》。

我国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国,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文明进程中,创造、保护和传承了丰富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蜿蜒长城、巍峨故宫、典雅的昆曲、拙朴的古琴、雪域之巅的布达拉宫、绮丽江南的苏州园林、书法、篆刻、剪纸、端午节、

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澳门历史城区……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38项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者居世界各国之首。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和创造的众多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成为全人类精神文化宝库中令人惊叹的瑰宝。

文化遗产,是照亮我们精神长路的灯盏;文化遗产,是吹响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嘹亮号角。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又一个新的十年之际,光明日报创办这个《文化遗产》专刊,旨在一手伸向昨日、一手伸向明天,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我们大家的手中传递。

《文化遗产》专刊由本报文艺部主办,每周一期。专刊兼顾学术性、新闻性、可读性,围绕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集纳理论、言论、新闻访谈、人物特写、调查报告等不同文体,为保护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建设和呵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致力于舆论引导、学术交流和普及推广。

《文化遗产》专刊共设置十余个栏目,林林总总,逶迤错落,如访谈、人物、观点、主题、快线、热点、田野、短信、名录、往事等等,不一而足。虽文体不同、风格各异,而点燃和举起的乃是传承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这同一支火把!

期待专家学者给予我们更多学术支持!期待新老读者给予我们更多良策建言!我们将以程门立雪的谦逊、沙里淘金的辛勤、愚公移山的坚韧,同大家一起,为办好《文化遗产》而努力。中华文化遗产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遗产》是这个家园中洒下我们辛劳和欢笑的一片绿茵。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