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晶莹剔透的城市与诗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华灯初上时分往往具有神奇的魔力,我就是在这个时刻走进她的。

第一眼看到这座小城,我就喜欢上了她。

雪已经停了。但节奏没有停,一红二绿的蝴蝶型、兰花型、贝壳型街灯,还有七紫八黄的建筑物霓红装饰灯,在白茫茫的雪地上舞着蹈,就像冬天的大海,忽而惊涛竖立,腾起半空的大浪;忽而又摆出一副

裂岸穿空的身姿,做勇猛深沉的英雄造型。整座城市宛如一艘璀璨绚丽的大航母,缓缓夜航,与海,与风,还与诗!

往日的诗,在书店的诗集里,在图书馆的读者手上,在写作者的书案、电脑;

今晚的诗,在新闻大厦礼堂,在瞿弦和等艺术家的朗诵中,在五百名与会者的胸膛!

1这座城市有两个名字,一农一工,一土一洋,一个小名一个大号。

小名叫“鲅鱼圈”,一听就土,就标明是个渔乡。不用解释就能猜到:大概这里的环境气候食物结构等等都特别适合于鲅鱼家族的生长,所以它们千百年来都汇聚在这里繁衍生息,热热闹闹地建国立业,耐耐心心地兴旺家族。顺便说一句,鲅鱼是渤海湾里特有的一种鱼类,长得有点像鲟鱼,长嘴尖尖的,带着霸气,肉质十分鲜美,而且刺少,是人类理想的上优食物,因此在北京,我曾在一家餐馆里看到它们被奸诈的商家谎作“中华鲟”而高价出售。因鲅鱼而圈子而得名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从理论上推算,只能是渔民;而从古往今来的历史实践上看,也的确是这么回事――从25年前往上数,这个名叫“鲅鱼圈”的小渔村,连大人带孩子,一共有二百多口人,全是渔民。

可是现在鲅鱼圈已经有了煌煌50万人口,俨然是一座中等城市了!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内沿、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沈大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她尽呈鱼跃龙腾之势,城市魅力和影响力日益彰显,所以她就有了大号,叫做“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营口港已成为全国十大港口之一,吸引着海内外越来越多的目光,胡锦涛、吴邦国、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这里视察,你说她的分量重不重?

2鲅鱼圈的诗人们都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们都用从自己生命中冶炼的诗句,仰天长笑讴歌之:

“你以青山的层峦叠翠为披肩/你以高桥的盘环嵌成玉冠/蓝盈盈的湖水,金灿灿的沙滩,是你轻柔的衣裙/你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新娘。”(阿亚)

“最初的盐碱地/现在是开发区/鲅鱼圈是一匹毛色新鲜的马/火红色或者绿色/在中国东北辽阔的地图上/打着鼻息,鬃毛簌簌地飘。”(李博)

“鲅鱼圈,我的神话我的梦啊/面对你日新月异的万千气象/我真是爱之不休,亲之不够/而今,你的又一个新的传说开始诞生/我们必将振翅奋飞再上层楼!”(温庶先)

这些诗句,都是从《鸭绿江》杂志和营口开发区文联共同发起的“鲅鱼圈杯”全国诗歌大奖赛中流淌出来的。据说这次赛事兴隆,从全国各地飞来的应征诗歌有三千首,有的外地人还专程来到鲅鱼圈实地考察,意欲夺魁。可是我敢说,以上三位诗人准保都是鲅鱼圈人,因为,诗句中对自己家乡的那份真情,是外人永远也达不到的浓烈大爱。

3前面说过,现在的鲅鱼圈人已经有50万之众了。他们操着天南地北的各种口音,跟着开发区的拓荒牛,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他们已经不是北京人、上海人、天津人、重庆人,也不是北方人、南方人、东北人、西南人,而是营口开发区人,是鲅鱼圈人。

我怎么觉得,他们几乎个个都是诗人?

这印象来自“美丽的鲅鱼圈・2010新年新诗会”现场。能坐五百人的新闻大厦礼堂里,座位全满。开发区五大班子的领导人全部到场。观众中,有脸上还带着稚气的中小学生,有穿着工装的父亲母亲,还有满头白雪的祖父祖母。他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瞿弦和等北京请来的大艺术家,更把最最发自肺腑的掌声,送给在台上朗诵自己诗作的大哥哥大姐姐。

“诗言志,歌咏言。”诗歌是时代最动听的强音。

正如营口开发区党工委高作平书记所说的那样:“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鲅鱼圈的文化园地也是百花齐放,文人雅士层出不穷。”以诗歌为代表,鲅鱼圈建设者的队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摄影家……谁都知道,现在的发展决不仅仅是GDP的飙升,也不仅仅是港口码头、工厂企业、五星级饭店、公路立交桥,而更是文化的筑底,是素质的锻造,是文明的远航。

4所以,鲅鱼圈人向往诗歌、追求文学,一心要采撷高端文化艺术的七彩霞光。除了举全区之力举办新诗朗诵会,除了陆续成立了文联、作协、美协、书协、摄协,他们还把北京和沈阳的老师们张同吾、李小雨、曾凡华、吕先富、田永元等请来讲课,给开发区的业余作者们送上新一年的第一缕春光。

他们还雄心勃勃地要让诗歌永远留在这片热土上,明年,将与中国诗歌学会一起,在这里的辽阔蓝天上挂起一块大匾――“鲅鱼圈区诗歌创作基地”。

雪花又兴奋地飘起来了。皑皑白雪上面,高大的厂房,繁忙的港口,后现代大玻璃幕墙的五星级大酒店、公寓写字楼和温暖的居民区,还有海,还有风,还有诗,一切的一切,都被这圣洁的白色神话雕刻得晶莹剔透……

写于2009.12.26,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