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⑥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华诗词》杂志社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青春诗会”,与会者年龄均在35岁以下。诗会期间请专家讲课并为之改稿。现诗会已举办七届,推出近百位青年诗词作者。

浪淘沙

洛阳小浪底大坝

丁梦

暮色锁苍茫,逸韵流芳。浪花飞舞小楼香。试问滔滔东逝水:谁为卿狂?

放眼尽农桑,幽梦轻翔。黄河两岸好风光。但愿心田皆净土,都是天堂。

作者系某报社编辑

唐多令

曹辉

意绪两悠悠,相思望月楼。有多少、爱在心头。如若西风能懂我,也不枉、踏清秋。

放胆数风流,休言一并收。雁南飞、你却回眸。欲共光阴行到老,唱一曲、信天游。

作者系图书馆工作人员

清明

段爱松

细扫碑前败叶枝,年年肠断赋新诗。

流云破散还能聚,可叹春晖报得迟。

作者系音乐培训师

湘江

月亮岛

蔡娜

木叶生香月色柔,风清云丽引沙鸥。

霞光掠影清波静,弦月经年浮鹭洲。

作者系大学教师

望月

陈泽兰

昨夜风雨今日晴,捧出圆月万家明。

素娥镜里窥华夏,一样江山别样情。

作者系贵州大学学生

海南亚龙湾

谢远基

银沙白日清风爽,水抱青山海吻鸥。路垢红尘涛里净,欢歌笑语浪尖浮。欣知夜雨消踪影,喜见鱼龙竞自由。不是天公开境界,蓬莱岂会现神州。

作者系国家公务员

留日感怀

金中

海外淹留漫寂寥,和洋翰典伴昏朝。方知学凳三年冷,欲计归程万里遥。国思青春多血热,乡愁赤子总魂招。明宵又做江南梦,细雨荷花立石桥。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自云南归乡

杜斌

月色沉沉下九陔,南窗一望漫尘埃。

忽闻枕上铃声响,可是滇中短信来?

作者系打工者

南乡子

登望江楼

张潮波

昔也望江流,东去英雄一览收。我欲江风吹我老,长留,已是朦胧月上头。

今也望江楼,极目江流四百秋。兴起平戎十万字,还愁,不向高唐梦里游。

作者系研究生

过皖南山村

袁昶

梅雨初来户户忙,老牛花伞小池塘。

一张山水天然画,竟在农家窗外藏。

作者系人民法官

临江仙

夜巡有感

涂运桥

风雨如磐何所惧?戎衣立尽余寒。英雄埋骨有青山。荣名身外事,心系万民间。

醉里豪言君莫笑,前途道道重关。战歌声里月初残。壮怀时刻在,夜夜国门边。

作者系人民警察

水调歌头

咏深圳拓荒牛雕塑

高昌

雷火乾坤胆,风雨倒春寒。荆棘榛莽何惧,曙色看人寰。几度虻蝇咒念,几度狼狐构陷,几度见黑鞭。百里雷池越,心在九霄旋。

真堪羡,真堪赞,真堪怜。长途壮丽,千阙歌更万花繁,好酒香飘浪漫,好梦霞铺灿烂,好景展欢颜。界破青山色,一路有情牵。

作者系《文化月刊》杂志执行主编。

鹧鸪天

村姑

王旭

嫩柳抽芽诱燕来,村姑试把铁牛开。迎晖笑脸藏娇媚,透爽清眸露俏乖。

挥汗水,润桃腮,山川养护巧安排。退耕千顷还林处,绿叶新枝锁尘埃。

作者系公司职员

西天目口占

杜琳瑛

学诗慕道至禅源,绿海白云人似仙。

效竹虚心持向上,不成大器亦参天。

作者系中国画画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