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无终点 共建为惠民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志军 我有话说

2009年1月,抚松县荣膺一项桂冠――全国文明县城。这座小城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感受到文明和发展的喜悦,这里的人们为创建文明县城奉献、谱写出一首首文明赞歌。

在激发群众的热情和干劲中创文明品牌

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县委县政府注重激发群众的热情和干劲,坚持走

群众路线,发现并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营造了万众一心创建文明县城的浓厚氛围。

“一星五创”是抚松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树立的一个品牌。一星是指“公民道德风范之星”评比;五创是指创建一条文明示范街路,创建一到两个文明示范小区,创建一个文明小康村,创建一所市民创业学校,创树一批创业先进典型。3年来,共评选出112名候选人,先后评选出23名小公民候选人,让未成年人与成年人一起受表彰,一起宣传,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形成县城地区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的风气。

县城内6个社区,除每个社区有一支秧歌队外,还组建了腰鼓队、女子军鼓队、龙狮舞队和柔力球队。每天早晚在西江公园、文化广场、社区等锻炼和活动,每到节日,他们都会走上街头,进行表演,平添生活情趣。

2008年投入使用的14000多平方米的宣传文化中心,成为引领县城文化的主阵地。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群众集会、科学普及、文化展览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全国首家“人参博物馆”坐镇中心。在中心开展人参节系列活动掀起的参乡文明高潮,一浪高过一浪。

创建无终点共建共享为惠民

几年来,抚松通过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县城面貌有了彻底的改变。按照长春市园林设计院设计的《抚松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各景点进行了建设,2008年共栽植乔木20929株,多季玫瑰、榆叶梅等各类花灌木10226墩,平剪篱9613平方米,藤本植物1650株,种植草坪51307平方米。县城绿化初步形成了“一带三纵四横”的生态绿化格局。绿化覆盖率达到40.4%,绿地率达到35.4%,人均公共绿地为25.4平方米。文化中心广场的“白山松水”和仙人桥抚松入口的“林海松涛”三大雕塑,已成为抚松县的标志性文化标识。“吉林抚松长白山植物园”,集长白山野生植物和楼台亭阁于一体,让人们在欣赏奇花异草的过程中,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

抚松加强创建步伐,不断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环境。为把百年老城建设成为秀美新城,县委县政府牵头,先后请北京、上海等国内知名院校设计专业机构予以论证和规划。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具有前瞻性的城建规划。投入9000万元,完成了9.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县城改造规模获得省政府表彰。实施了县城饮用水工程,使引用水达到了环境地表水二类水质,在全省是最优质饮用水之一,入户率达到100%。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计划生育综合大楼2007年投入使用。县城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健全,设施一流,计划生育率达到100%,人口质量不断提高。县城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完成计划,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登记失业人口再就业率达到95%,全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下,实现了生活最低保障应保尽保。

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抚松文明创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出新成果。先后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