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工党北京市委:推进“绿色北京”七建议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云新 我有话说

为了积极落实北京市提出的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构想,最近,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专家组,就如何促进“绿色北京”开展调研,并提出七点建议:

1、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广泛推进绿色经济,鼓励绿色生产,在商业领域推广无包装、简包装、绿色包装的商业模式。发挥北京市人才、技术、资金

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在全国先行一步。

2、减少对环境污染和对资源消耗量,在结构调整中限制严重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发展低耗能低耗水产业,继续开展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积极推进垃圾减量化进程。

3、推进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城市废弃物的收集、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具有收集主体多元化、收集方式多样化,收集途径多渠道特点的废弃物收集体系。

4、以市场化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在引导绿色北京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大力发育节能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等各类企业,鼓励企业在竞争中参与绿色北京建设。要发挥政府政策的引导与扶持作用,有序引导企业进入市场。

5、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北京建设,高度重视绿色技术创新,以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为绿色北京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6、形成社会化推动绿色北京建设的合力,总结绿色奥运保障和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经验,将周边省市纳入到绿色创建中来,建立良好的协调和合作机制,构建绿色大首都圈建设机制。以政府相关部门为核心,充分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建设绿色北京。

7、以法制化建设规范各方行为,应把绿色北京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立法与执法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