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农“晋身”公务员是对权利的尊重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志军 我有话说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日前表示,今后将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

作为为国选才的一条重要途径,公务员考录的积极作用不需多言,但其在考录时所设置的身份、年龄、学历等众多“门槛”,也引来了不少质疑。工人农民因这些“

门槛”难以跻身公务员队伍,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此番,相关部门主动降低公务员准入“门槛”,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中考录公务员,无疑释放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它除了让各级政府机关中的工人身份者看到希望,让工人农民中的优秀人才有了奔头之外,更让公众看到了公民权利被尊重。

其实,按照我国《宪法》规定,只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身体健康者就可以成为国家公务员。但由于我们的公务员考录制度推行时间不长,必然要有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所以在《宪法》规定的条件外附加了多重限制。工人农民此次有望“晋身”公务员,获得与干部身份者同等机会,本身就是一个公民权利日益被尊重、逐渐被公平对待的过程。

正像黄包车夫能够被复旦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为国家古文字事业作贡献一样,工人农民中也有很多优秀人才,只要为他们提供一个机会,他们肯定能还社会一个精彩。希望相关部门沿着这一思路持之以恒地走下去,把更多更好的人才挑选出来为国服务。

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无疑是在公民权利公平对待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更重要的,则是在公民权利公正对待方面下功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通过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真正保证有能力、能干事、愿干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而不是给不学无术但善于钻营者创造一个“吃皇粮”的平台。

“野无遗贤,万邦咸宁”,是古代帝王治国的最高理想,但事实上皆不可得,人才的阶层流动控制过严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如今,在所有公民都成为国家主人的今天,加快不同阶层间的人才流动,允许各阶层的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为人民服务,善莫大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