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归群众:领导干部必修课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世成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年来,大批年轻优秀干部进入领导干部岗位,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文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干部缺乏基层锻炼,对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准确。如何尽快补上这一课,广东省委党校的做法是创

新干部培训方式,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企业、乡村和军营,让学员亲身体验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的真实生活,理解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一步牢记宗旨、纯洁党性,增强为人民群众掌好权、执好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当三天士兵、三天农民、三天工人”――拿到2009年第二期中青二班(1)支部“三个三”现场教学实施方案,广东省委党校培训部的老师们并不轻松。大家对“当三天士兵、三天农民、三天工人”能有多大收获,心里并没有底。

然而,9天时间过去了,事实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三个三”现场教学,承载着学员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牢记宗旨、纯洁党性、执政为民”的理念,已经深深烙印在学员的脑海里。

转换角色,体验“工农兵”真实生活

2009年10月20日,学员们来到韶关炮一师师部。在军营的第一课,就是参观师史馆。在这里,学员们全面了解了这支出身于东北边关、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反击战、98长江抗洪救灾、08抗击冰雪灾害英雄部队的光辉历史。一件件饱经战火的武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和一个个浴血重生的故事……带给学员们的感受,远不是“震撼”两个字所能形容的。

在随后两天,学员们以一名普通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上5:30起床到晚上10:00休息,操练、学习、就餐等时间精确到每一分钟,两天完成了队列转换、持枪瞄准、实弹射击等近20个科目。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什么叫“纪律严明、令行禁止”,领悟到官兵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厚度。

三天的军营学习结束后,学员们来到了韶关曲江区大塘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学员们下田割稻,与村干部和老乡们促膝长谈。亲眼目睹了农村的水利多年失修,农村交通、医疗和教育等设施与城里还有差距。学员们说:“虽然这是一段倍感亲切而又温暖的幸福时光,值得用一生来珍藏,但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农民、基层农村干部的艰辛和我们的责任!”

最后体验目的地是韶钢,原本渴望挥汗如雨地“大干一场”的学员们却有些“失望”。现代意义上的技术工人,早已摆脱了过去高炉前“埋头苦干、大汗淋漓”的形象。在韶钢三天,学员们深入高炉前,亲眼看到钢花四溅的壮丽场景,真正理解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韶钢依靠职工的集体智慧,通过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则深深地打动着前来学习实践的学员们。

深入基层永怀为民之心

我们离群众有多远?这是在课堂上和城里的办公室里体会不到也想象不出来的答案。在大塘镇,老乡的一句话让学员孙川东感慨良多。“‘我们家自从(上世纪)60年代有干部住过一次,已经几十年没有干部住过了。’听了老乡这句话,我这才意识到,我们离群众是否有些远了。”学员钟光灵也有同感:“以往当干部也没少下基层,但是说实话,无论是调研还是慰问,都是来去匆匆,而且一般乡镇都已经安排好了。像走亲戚这样来到农民家里,还是第一次。”

现实与群众有了距离,工作中就难免闭门造车。“直到住进老乡家里,直到和他们一起坐在电视机旁,我才真正体验到电视在百姓家庭生活中的地位。过去我们的节目往往深入基层不够,服务群众不足,‘两张皮’的问题比较突出。”电视台的学员王欣颇有感慨。

“小岗村农民的手印引发了中国农村的改革,但30多年过去,一直处于被动改革的农民还有没有这种首创精神?”学员谢孝国说:“农村土地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怎么改?在曲江区,土地流转合同首先是由村民与村委会签订,然后再由村委会与承租方签订。这样农村土地的所有者(集体所有者为村委会)、使用者(村民)和经营者三方联在一起。通过农民创造性的土地流转,解决了大水利与小农业的矛盾,也解决了土地流转中人们对土地集中的顾虑。在这里,农民的首创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如何与群众打成一处,如何虚心向群众学习,学员们在部队和韶钢也找到了答案。在部队,连长一个月内,班长一周内,对全连、全班战士做到‘四知道一跟上’,即战士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要知道,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在韶钢,总经理联络员制度使得普通职工和高层管理人员之间能够达到下情上达上情下传。

对比才知道自己有差距。学员郑民说:在单位工作十几年了,自己从普通干部到领导班子成员,二三百人的单位都没有做到“四知道一跟上”,如果以这个为标准,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已经脱离了群众!事实上,“三个三”的实地课堂对这些中青年干部学员的最大促动是:什么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性不是写在纸上的。学员王永民说:“在农村,和农民一起用镰刀收割水稻,既明白我们党旗中‘镰刀’的含义,也深感农村传统耕作方式变革的急迫性;在韶钢,我们再找不到旧式伍元人民币上那个拿铁钎的炼钢工人了,代之自动控制的高炉,深感先进性对党的重要!”

“三个三”让年轻干部重新“回归”到群众之中去,与战士、农民、工人换位体验,感受他们的呼声和疾苦,增强了年轻干部的宗旨意识,重温了党的群众路线。

纯洁党性,牢记执政为民宗旨

2009年10月28日,为期9天的体验式培训圆满结束。这次尝试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效果。学员普遍反映,当“三天士兵、三天农民、三天工人”的特殊经历是他们终身的宝贵财富。“我们之所以要组织‘三个三’的体验式培训,”常务副校长郑盛廷说,“是因为这些年来,大批年轻优秀干部进入领导干部岗位,他们年轻有活力,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文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有些同志经历还比较简单,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对基层接触不多,对群众了解不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对我们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准确。为此,我们决定采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把党校培训的课堂延伸到企业、乡村和军营,让学员亲身体验工人、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的真实生活,理解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一步牢记宗旨、纯洁党性,增强为人民群众掌好权、执好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了顺利实施“三个三”教学计划,学校制定了周详的教学方案。“从现场教学方案就可以知道,除了深入基层,和普通士兵、农民、工人做‘最亲密的接触’,还有8次座谈会、7次专题课、6次教师现场点评、3次社会调查。带队教师画龙点睛的点评,更帮助他们在加深理论理解的同时,启发他们联系本职工作,思考更多现实问题,教学实现了良性互动。”副校长陈鸿宇说。

事实上,“三个三”体验式教学是广东省委党校整体教学改革的又一新成果。近年来,广东省委党校经过探索和实践,已形成了整体教学改革基本思路: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为学员培养目标,实施统筹推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位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正确处理教学改革中“教与学”、“知与行”、“管与引”三重关系,重点推进“教学课程开发”、“教学组织”、“教学模块设计实施”三个重点环节的改革,并着力构筑由“制度创新”、“队伍建设”、“学员管理”、“教学手段”四个方面构成的教学改革保障体系。“三个三”体验式教学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出台的。“这实际上是省委党校以‘问题导向’为源头,对党性教育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三个三’体验式培训,将成为教学模块设计环节改革的新亮点。这次是一个成功的开始,今后需要不断地坚持和完善。”常务副校长郑盛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