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的话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和2009年的日历一起合上的,不仅有匆匆的步履、喧嚣的市声,也有风花雪月、悲欢离合;不仅有时代奋进的洪流,也有个体迥然的命运;无论是将祝福刻画成愿景,还是把悲喜转换成歌吟;无论是梦想高蹈,还是现实冷峻,时间到站了,乘客下车了――2009的章回传奇终于告一段落。

一年又一年。时间在重复中呈现出

一种复调的美。一年又一年。你们和《人物》相携相依,相互成全,走过了一段又一段365里长路。一份谢意,难以言传,就让它弥散在字里行间,感同身受。

无意于盘点2009的收成,却不妨检视一下来路。也许,其他新闻体裁更注重宏大叙事,《人物》则执著于对个体命运的体察,对历史细节的追问,对幽微人心的洞悉。这一年,《人物》秉承“记录历史,承载荣光”的宗旨,聚焦80位知识界人士,其中有德行高洁者,有成就卓越者,有天赋异禀者,有锐气蓬勃者。有对现实的探寻,有对历史的烛照。即便如此,这样的遴选,无异于自沧海取一粟。唯恐取景不当,更怕以偏概全。但注定会有太多的遗珠之憾,正如人生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的面貌注定会在一代又一代的更迭中逐渐模糊。然而,正是人,正是因为有了人,历史才有如活物般,有了眉睫,有了皱纹,有了肌理,有了令人迷乱的千般细节。人间万事缤纷,人影憧憧,众生如蝼蚁。生命是一次奇遇,但生活有若一场苦旅。然而,在这场苦旅中,就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人,在行进的队列中,以一种执著得近乎偏执的意念,整理并保持住卓尔不群的身姿,脱颖而出,成为时代的中坚,为真理开辟大道,为灵魂指引航迹。

不为歌颂,保持理性,屏住呼吸,让我们继续在探寻生命的无限潜能中,找到并锁定这些人类的高贵身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