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中国铁路行进如歌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试运行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通过湖南汨水特大桥。新华社发(高锦旭摄)

铁路,祖国流

动的乐章,经济发展的血脉。岁末年初,中国铁路捷报频传,成为“中国道路、中国速度”壮歌的响亮音符。

铁路营业里程跃居世界第二

“截至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1月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京庄重宣布。

刚刚过去的2009年,全国铁路新纪录不断产生:完成新线铺轨5461公里、复线铺轨4063公里;投产新线5557公里,其中客运专线2319公里;投产复线4129公里、电气化铁路8448公里。

回眸 2 0 0 9

2009年我国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投产最多的一年。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650亿元,增长79%,超过“九五”和“十五”铁路建设投资总和,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达200多项,批复立项75项,批复可研150项。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123项。

目前,在建新线规模达到3.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到2.1万亿元。上海―杭州、南京―杭州、杭州―宁波、南京―安庆、西安―宝鸡等客运专线,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等区际干线,以及贵阳市域快速铁路网,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等相继开工建设。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在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京沪高速铁路累计完成投资1224亿元,为总投资的56.2%,哈尔滨―大连、上海―南京客运专线线下工程基本完成;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天津―秦皇岛、广州―深圳(香港)、上海―杭州等客运专线和上海―武汉―成都、太原―中卫(银川)、兰州―重庆、贵阳―广州、南宁―广州等区际大通道项目加快推进。

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等客运专线相继建成通车,特别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又一里程碑。武汉、长沙南等104座新客站投入使用,铁路现代化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果。

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水平领先世界

2009年,我国铁路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平台上,深化关键技术创新,在机车车辆、工程建设、通信信号和信息化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新的技术成果,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高速动车组列车等重大技术水平领先世界。

在机车车辆方面,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实现批量生产,在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表现出优良的运行品质。深化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研究,确定了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系统设计方案,并开始生产。大功率机车关键技术创新取得重大进展,6轴7200千瓦、6轴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和6000马力大功率内燃机车投入批量生产。70吨级新型货车也大量交付使用,货车升级换代加快推进。

在工程建设方面,充分利用京津城际铁路技术创新成果,依托京沪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在线路基础、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调度指挥、旅客服务等方面深化重点技术攻关,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突破宜万铁路世界级风险岩溶隧道修建难题,全线高风险岩溶隧道去年底全部贯通。

在通信信号和信息化方面,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R)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于GSM-R通信平台的高速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初步建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列控系统技术标准体系和技术平台,成功运用于武广高速铁路。新一代调度集中系统(CTC)应用范围不断增加,货运安全检测监控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客票发售预订系统和货票信息系统实现优化升级。

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形势喜人

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铁路“走出去”战略取得重要突破。目前,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与美国、俄罗斯、沙特和巴西等高速铁路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近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上向记者介绍,当前,我国铁路“走出去”迈出重大步伐,形成了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的良好态势。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中美、中俄、中巴、中沙、中委、中缅、中吉乌、中波、中印等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我国广泛参与双边、多边及区域铁路合作,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大力发展铁路口岸运输。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铁路在不断发展“走出去”的新局面中,将坚持以铁道部为主导、以铁路关联企业联盟为主体、以先进技术为依托,注重发挥中国铁路产业集成优势,推出中国铁路的技术和标准体系,打造中国铁路品牌,以中国铁路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并取得一批国际合作成果。中国铁路,中国发展的缩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