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产业昂首迈入“黄金机遇期”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李春利、李蕾)2009年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较2008年增长50部;全国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在2008年增幅30%的强势基础上,又增长42.96%,达到62.06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106.65亿元

――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今天在京公布的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数据。

2009年是新中国的六十华诞,涌现出一批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献礼影片,并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市场反馈,成为电影生产的一大特色。据不完全统计,献礼影片的票房成绩累计超过10亿元,超过50%的献礼影片进入主流院线排映,国产主流电影的认可度和信誉度得到明显提升。全年累计有《建国大业》、《十月围城》等12部国产影片突破亿元票房,另有一大批影片获得千万票房成绩,改变了以往票房集中于少数几部影片的局面,各种投资规模和票房收益的影片呈梯次分布,以国产主流影片为支柱、以商业大片为龙头、以中小成本影片为必要补充的健康、良性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渐成形。尤为可喜的是,面对进口大片的强势冲击下,国产电影表现出强劲的抗衡能力,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6.6%,连续7年超过进口影片。

院线建设日趋成熟也是电影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2009年主流市场新增影院142家,新增银幕626块,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计达到4723块。与之同步发展的是电影放映数字化程度全面提升。在2009年新建的电影院中,数字影厅达到500多个,约占新增影厅的80%,部分影院实现了全部数字化放映。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喜人态势。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农村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18条,数字电影放映队 28730 支,共放映农村电影781.0334万场,观众人次达18.15亿。依此发展进度,2010年将顺利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提出的全国每村每月放映一部电影的规划目标。

2009年中国电影大步走向世界,相继在境外47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了99次中国电影展和专题电影活动,展映国产影片647部次。全年共有48部国产影片销往65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到27.7亿元,较2008年增加了2.42亿元。全年累计有315部次中国电影参加了境外119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68部次影片在26个电影节上获得80个奖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