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台展现海市蜃楼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梁捷、李海秀)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将作为献给首都人民的贺岁礼物,春节前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记者在今天的排练演出中了解到,该剧运用“全息成像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

由著名歌唱家谭晶和崔京浩等担任主演的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

方》,是根据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同名音乐改编的大型歌舞剧,取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讲述了王洛宾在西部救亡图存的抗战演出途中发现美、寻求美的感人故事。创作者作了大胆的技术探索,随着剧情的推进,成像系统呈现不同造型与色彩,集合声光电技术于一体的多影像呈现,舞台人物虚实相合,歌舞飞天、西部风貌、夜空精灵,如梦如幻。

据了解,全息成像是通过光学系统、显示系统与3D软件的巧妙融合而完成的具有强烈视觉效果的多媒体展示系统,多用于全息防伪商标以及工业展览展示,将其运用在舞台剧中,在国内尚属首创。

此外,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还利用海市蜃楼的成像原理,采用雾屏技术,使用薄水雾墙代替传统的投影幕,在空气中将光影图像呈现,使观众能在该屏幕影像中随意穿梭,达到真人可进入视频画面的虚幻效果。

执导过大型舞剧《白鹿原》、《长恨歌》的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总导演及主创人员表示,该剧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使歌舞剧呈现时尚感与现代感,给了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并提供了全新的艺术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