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造福二十万农村孩子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8日电(记者高建进)不久前,福建“艺术扶贫工程”获得了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题的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开展5年来,已让当地20万农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的艺术启蒙教育。

就读于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班的章世锋、张功宝两位同学,2007年

从福州闽侯大目溪小学毕业考上艺术学院。这所小学是福建省艺术馆挂钩的艺术扶贫基地。他们能考上梦寐以求的艺术学院,正是受益于艺术扶贫工程。

艺术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和活动,然而对于农村中小学来说,艺术教育历来是比较薄弱的一环。一般的农村学校在安排艺术教育课程时,只是把它放置在相当次要的位置;至于在山区、海岛那些师资匮乏的学校,那里的农村孩子更是难以接受到起码的艺术教育和熏陶。

从2005年4月起,福建艺术馆和基层文化馆以“关注农村、关注教育、关注贫困”为主题,在全国率先开展“艺术扶贫工程”,把艺术教育的大门向农村贫困孩子敞开。山区、海岛的孩子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不知什么是音符到能唱出动听的歌曲,从不知什么是舞步到能跳出优美的舞姿,从不知什么是线条到能绘出好看的画作,他们的艺术天赋被激活了,艺术兴趣被激起了。艺术扶贫工程不仅让农村贫困孩子走进美育世界,获得艺术美的熏陶和浸润,也扩大了艺术教育在农村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艺术课堂。

通过5年时间的不懈努力,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已结出了累累硕果:全省各级文化馆挂钩213所偏远小学,建立艺术扶贫基地,定时、定点、定员深入乡村为贫困地区学生免费提供艺术辅导,受训学生已达20万人次。艺术扶贫工程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教育内容,让农村基础教育充满人文性、艺术性,使农村孩子有着更完善的知识构架,对于培养新型一代农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艺术扶贫工程中,福建省艺术馆和基层文化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文艺专业人才走进贫困小学,为农村孩子开展艺术启蒙教育。艺术家们不搞陪同、不受吃请、不拿报酬,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对艺术充满渴求的农村贫困孩子,而他们自身也从孩子们的真诚、期盼中受到心灵的震动,在收获快乐的同时深感肩上的责任。“一方面,艺术扶贫下乡使专业人员的艺术特长得到有用武之地,全省各地文化馆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另一方面,贫困山区学校的教学也因此变得更加多彩和富有生气,从精神文化的层面缩小了城乡差距。”福建省艺术馆馆长吴志跃这样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