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监督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9年,在中央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把巡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
巡视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以及领导同志对巡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有力地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开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有关工作时,多次对巡视工作提出重要指导性意见。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针对巡视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领导同志还就有关问题多次听取巡视机构专题汇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研究部署。一些省(区、市)逐步探索形成了党委常委会直接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巡视工作重要事项提交常委会研究决定、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阅巡视报告、明确党委副书记负责巡视成果运用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2009年1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任组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向中央负责并报告工作,具体负责研究决定巡视工作计划,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研究巡视成果运用,对巡视组进行管理和监督等。领导小组的成立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新阶段。

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9年7月2日,中央正式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一部重要法规,是今后开展巡视工作的基本依据,是建立内容完备、科学有效的巡视制度的重要标志。中央对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也作出专门部署。各级党组织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切实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

各级巡视机构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努力推进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方面,对原有制度规定予以清理修订;另一方面,从巡视工作急需而又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入手,制订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巡视工作中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监督检查的意见》等7项重要制度规定,对来信来访处理、保密工作等11个方面的内部管理制度作了修订完善。

巡视监督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实效,进一步突出监督的重点对象、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抓住监督的重点环节,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着力点,把强化成果运用作为生命线,把促进工作作为根本目的,扎实开展巡视。

一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巡视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认真解决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保证了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为中央和地方党委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了解和掌握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大量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中央巡视机构针对近年来巡视中央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发现的一些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分别进行了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得到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巡视发现的有关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督促整改。

四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了领导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对巡视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其中涉及中央纪委最近查处的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巡视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始终把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巡视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巡视干部的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素质。

一是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中央在精简机构、压缩编制的情况下,在2008年批准增设中央巡视组的基础上,又为省(区、市)增加了巡视组编制。中央和各省(区、市)巡视机构选调了一批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经验丰富、精神状态好的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条件,充分考虑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级结构等具体因素,采取组织选调、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方式选配巡视干部,加大巡视干部交流轮岗和培养使用力度,有的还选派新任省管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巡视工作,为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针对巡视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将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任前培训相结合,着力提高巡视队伍素质和能力。2009年7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举办了第三期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200多名巡视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各省(区、市)巡视机构也普遍通过组织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的专题学习,以及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完善巡视干部知识结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了对巡视干部的管理监督。认真执行组长负责制、重大事项报告等有关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谭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