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无论岁月怎样更迭,政治本色永远不变,方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在小岗村的6年时间里,沈浩始终与小岗村民同甘共苦,为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懈奋斗。他的所作所为,不仅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范,而且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这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首要内

涵。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就可能变色乃至变质。在深刻嬗变的当今时代,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远不变,不仅体现在理想信念的坚定,还体现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永葆政治本色就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觉实践这份坚定与忠诚。党把沈浩派到小岗村,沈浩就在小岗扎根,自觉忠实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带领小岗干部群众走上科学发展之路,点燃小岗人迈向富裕的激情与梦想。正是沈浩的这份坚定与忠诚,给小岗带来巨大变化,带来生机活力。广大共产党员有了这份坚定与忠诚,必定能够成就党的事业,完成崇高使命。

牢记根本宗旨、服务人民群众,这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本质所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到底要靠广大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沈浩之所以会在大雨滂沱的夜晚赤脚踏着泥泞去转移危房中的群众,会把卧病的老人送到医院而自掏腰包,会在6年时间里干成一桩桩、一件件让群众可心的实事,就是因为他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小岗人数次用摁红手印的质朴方式请求沈浩留任乃至把骨灰留下长眠相伴,印证了一个同样质朴的道理: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提升思想境界、始终艰苦奋斗,这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人生在世,谁无父母妻儿?谁无切身利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在于,面对取舍、争让与诱惑而坚持为大家、顾大局、存大义,展现的是超越常人的思想境界。为了小岗的发展,沈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舍小家为大家,化小爱为大爱,牺牲个人利益而为群众利益,6年如一日地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却生活简朴,靠的就是高尚的境界,靠的就是奋斗的精神,靠的就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沈浩所展现的政治本色,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又一个鲜活可信的形象。

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性的具体体现,要永葆政治本色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广大共产党员,要像沈浩同志那样,注重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把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群众观念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强大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时代风采,更好担当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