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弯道超车”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日前,武广高速铁路投入运营,首批运营的22辆动车组都有一颗“湖南心”――被称为动车组“心脏”和“神经系统”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装置,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和株洲南车电机公司自主研制。这一信息的含金量不仅在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产销两旺,更多是企业越来越多地拥有技术
的自主性。这是湖南省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弯道超车”的一个缩影。

依靠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支撑作用,一直是湖南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湖南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湖南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支撑重点技术产业集群、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2009年在财政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仍下决心设立了5亿元的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梁秋松介绍,2009年以来,湖南省发明专利总量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第一。全年可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450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增加值1390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全省GDP的比重由去年的10%提高到11.5%。2007年起,湖南省就启动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目前已经有73家企业进入了这个“笼子”。这一工程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专利信息库和预警应急机制、制定和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创新成果产权化和产业化。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三一集团是首批获得政府知识产权培育的企业之一,得到了更多来自政府部门的财力、智力支持。凭借强大的数据库,根据反复探索的实践经验,三一重工知识产权部创立了完整的专利分析体系,其操作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比肩国际一流企业。

山河智能的创始人何清华原是中南大学教授。十年前,公司就以他发明的、集多项专利技术于一体的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作为起步产品,产学研一体化、自觉地走上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公司在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山河智能投入的研发费用占到每年销售收入的6%-8%。近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各种研发设施现代齐全,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于一体的高效平台。

南车时代电动公司牵头承担的电动汽车专项,突破了纯电传动系统、地面充电机、无轨电车电气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技术瓶颈。目前,已有233台混合动力公交车在长株潭投入运营,累计运营里程达347万多公里,总节油量超过25万升。通过技术创新,这家公司也成为国内最大、技术门类最为齐全的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

位于湖南湘潭市的湘电集团始建于1936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老字号企业更需要创新。为了加强技术研发力量,湘电集团与一批高校和研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前11个月,公司申请专利量达到104件。董事长周建雄介绍,由于公司高度重视建设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保证了新产品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公司在遭遇巨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获得了快速发展。2009年公司研制的新产品超过100项,新产品产值超过总产值的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