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的调整与中国的影响力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2009年是国际关系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年。回顾一年来世界风云变幻之过程,人们会深切感受到,在金融及经济危机的持续冲击下,国际格局出现了更为明显深刻的调整变化。而在这些诸多变化中,新兴经济力量的进一步崛起令人刮目。尤其是东方巨人中国,一年来所表现出的强劲经济发展活力让世人艳羡。不少西方学者纷纷感叹,

今日中国真的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实力的增强,使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重大国际事务的解决过程中,中国成为无法绕过的参与方。随着新兴力量的崛起,人们看到,数百年来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中心及主导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正在改变,呈现出新的组合态势,21世纪的世界正在深刻调整中走向新的平衡。

不久前,法国《费加罗报》在一篇报道世界经济的文章中,第一句就开宗明义地写道:“感谢中国”,因为,根据世界经济与合作组织的统计,由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没有中国的经济复苏与发展,就没有经合组织国家经济的今天。《费加罗报》的感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经济走向的巨大影响力。“中国兴则世界兴”,这在今天已非神话,而成为无可辩争的事实。

然而,就在2009年年初,当中国政府提出8%的经济增长目标时,不少西方经济界人士还对此颇具疑虑,认为中国在当前发达国家进口萎缩、自身出口下降情况下很难实现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就连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并不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怀疑论”一度弥漫在西方的各种智库论坛及媒体之上。但形势比人强,中国强劲的刺激经济计划逐步显示出巨大的拉动效应,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不断压缩着“怀疑论”的空间,终于,类似《费加罗报》这样的报道调子占据了主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不可替代的火车头作用得到普遍认可。就连那些一贯善于挑刺儿的西方媒体与政客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事实。

如果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成为新兴力量崛起的有力标志,那么,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则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新兴力量的今非昔比。此次会议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斗争之激烈为历史少见,令世人瞩目。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再次展现了非凡的影响力。在持续两周的会议过程中,面对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强大压力,中国等新兴国家审时度势,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角力。这是一场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之争,未来之争。会议结果再次显示,在国际舞台上,那个西方主宰的世界一去不复返了,新兴力量的出现正在改写着未来世界的蓝图。

一年来,记者在诸多国际论坛上反复听到西方学者的如此慨叹,世界的权利重心东移,美国超强地位弱化。欧盟经济虽举足轻重,但体制的缺陷使其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因而政治上难有作为。哥本哈根会议再次印证了此点,法国撇开欧盟,竭力抢夺风头,但结果难尽如人意。欧盟2009年虽通过了《里斯本条约》,首次选出了代表欧盟的“总统”及“外长”,但弱势的人选意味着,未来欧盟的事务还要取决于法德等主要成员国间的折冲,难以在短期内发挥新体制的预期效力。

一年来大国力量的此消彼长,孕育着国际关系中将要出现的深层次巨变。但种种迹象表明,西方发达国家不会轻易接受中国等新兴力量的崛起。他们会竭尽全力,维护自身的利益,保持对国际事务现有的支配权、话语权。尤其是中国,其发展进程越是深入,来自发达世界的打压力度越要加大。眼下,美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断发难。在所谓“人权”、“西藏”等问题上,西方对中国的误解、误读与施压,还会以花样翻新的形式反复出现,国人对此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全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这是中国对未来种种挑战的最好应对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