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辣笔解“牛” 闲话不闲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奥奇 我有话说
乳品对草原人来说,那
是个几千年积淀下来的特殊食品,是草原人崇尚的圣洁之饮。正因如此,“蒙牛”、“伊利”在草原人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我是内蒙古人,有关“蒙牛”和它的领军人物牛根生的书籍我读过不下十本,而王力的《生根者牛――闲话我与牛根生》给我的感觉有很大不同。

这是一本探讨中国企业如何长远发展问题的力作,核心观点正如书名所说:能够生根长寿的企业才是真“牛”。作为中国最早成名的决策咨询专家,作为伊利大发展前的决策咨询顾问和牛根生的哲学启蒙老师,王力在书中以领导蒙牛的牛根生为主线展开叙述,文笔老辣,解析深刻,闲话不闲。此书从吸管问题开始,到三聚氰胺事件后,向人们讲述了伊利、蒙牛的故事,很多都是第一次披露,澄清了不少有关的事实真相,也表达了作者的关切之情。

三聚氰胺和特仑苏事件之后,蒙牛和牛根生的声名一落千丈。甚至一些媒体也开始把牛根生与一些锒铛入狱的企业家相提并论。王力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则把牛根生当成一个“明白人”来看待。他说,牛根生很有代表性,中国有一拨像他这样的企业家,他们不自觉地为中国企业叙写了一个范本。牛根生算是个明白人,就是明白他所处的时代、他的角色,明白该如何施展自己。

一本好书不仅要看它能给人以多少现成答案,还要看它是否给人提供了新的思考平台。中国的民族企业怎样才能生根长寿?本书中提出的许多问题值得企业界和学界深入探讨,比如:企业到底应该追求怎样的发展?技术创新所得产值与道德缺失造成的后果孰重孰轻?企业家成功之后怎样才能避免目空一切、自以为是?文人学者们怎样为企业创造出有用的理论与研究成果?等等。

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成长,是一门科学,需要长期跟踪考察与研究。如今企业的发展,向文化求效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物质产品越来越具有文化产品、创意产品、内容产品的内涵。这是企业开始走向高端发展之路的表现。面对这样的形势,要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必须是有专业知识、有实践经验、与企业相关的专家群才能担当这一使命,为中国民族企业长远发展培植出文化的“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