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阅读史变为成长史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伟见 我有话说

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在姑姑家见到一本竖排繁体的《西游记》,封面已经脱落,纸是暗黄色的,装订线已经有些松散。我很多字并不认识,却大抵能猜出一些来,在那津津有味地读着。当时姑夫问我,我考考你这是什么字,我摇摇头,姑父再指了一个字,我又认不出来,姑父说你读得懂吗?我说读得懂呀,姑父说那你讲讲,我便

讲出了一个大概,姑父惊诧地说,你还真读懂了?在我的记忆中,关于读书有着许多的记忆,但姑父的那一次询问却分外清晰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人在小时候发现阅读的快乐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快乐,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为习惯。喜欢阅读的小孩子们很容易成为朋友,因为那个年代供孩子看的书很少,我们需要相互传看。可是与我有着相同阅读兴趣的小朋友们成年后却很少读书了,或者仍然读着通俗小说。

以我个人的体验认为,如果不对阅读本身思考,不去不断突破传统形成习惯的阅读方式,那么你的阅读可能就会长期保持在某一个状态。而阅读对于人心灵成长的特殊意义也许就会显现得不很充分。

我想儿时的阅读是一种娱乐,成年的阅读是一种探索,而成熟的阅读则是一种修炼。娱乐阅读是一种浅阅读,可对很多人来说,读书停留在了这个层次。进一个层次而言,阅读是一种探索,对于个人体验的局限性,我们所处时代的有限性以及关于宇宙、社会以及人本身,我们有着很多的困惑。这些困惑本身,会带来很多痛苦。探索性的阅读会使我们带着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

作为修炼的阅读则直接指向了你的身心,它成为你生活的组成部分,甚至与你的生活质量与状态密切相关。阅读不再是手段而是目的。宋人张载说:“读书则此心常在,不读书则终看义理不见”。可见古人认为读书可以使心清明不昧。我想经典的诞生一定是大师智慧灵光闪现的时候,而我们阅读经典的灵光却是时闪时灭的。有些经书读很多天很多遍茫茫昧昧,不得要领,却在某一天某一刹那发现它是如此明白通达。我发现,书读懂的时候正是内心安静的时候,而读不懂的时候正值心念纷驰。我读书昏沉的时候会返检一下身心,摒息诸缘后再读书,其意趣果然大为不同。

成长的快乐是学会真正的阅读,使阅读变化身心。这样,你的阅读史将是你的成长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