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静自从容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明明 我有话说

我向往回归自然,返朴自然。宁静的、沉默不语而又充满灵性的大自然,不仅给予我创作上的激情和灵感,而且还帮助我体悟到人生与艺术的真谛。

作画需要沉静,任何杂念和浮躁都能从画面上反映出来。心境平和,摒除妄念,潜心研究,才能逐渐有所进步。

我力求把对传统的感悟与真情的流露自然地结合起来

,以期达到化境。我追求与自然的和谐,追求天然平淡的境界。我从不刻意地去求新求变,而是强调与观众的审美及情感的沟通。中国画创作重要的是写心中之意,表万物之境。造型严谨而不失空灵,法在其中又不失之于度。

艺术家首先要有心态的平和,在这种平和沉静之中才能观察烦躁繁杂的世界。这个时候才能慢慢地把所学到的东西融会贯通。画中国画是把自己所有奔放的情绪、生活的强烈情感,包括笔墨,完全理解了之后,慢慢化为自己内心的东西,收敛之后再放出来。它是一种理智的、理解了的东西再发挥,跟现代艺术讲求直接的喷发不一样。

在喧嚣的市场中如何能安静下来呢?当代画家要研究艺术市场规律,要引领市场而不是追逐市场。用自己的精心之作面对市场。市场是双刃剑,能成就一个画家也能毁了一个画家。我们面对市场的同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眼睛不能只盯着画价,认为越高越好,不给自己的发展留有空间。在市场最火的时候,能刹住车,反思自己的作品,抽出更多的时间再去练内功,积蓄力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

一个艺术家关键要把握住自己,心要沉下来,任何时候都要按照自己的信念走。就像挖井一样,有人挖十个坑可能不出水,因为挖得很浅,老觉得找不到水就再挖下一个。如果挖坑,就要一直挖到底,挖到底的时候早晚会找到水。

艺术家深入地研究思考后,会发现艺术之路越走越难。掌握技法易,提高境界难。中国画画的是一种境界,而不是技法,技法是一个初级层面的问题。不要和古人去比技法,更不能认为在技法上玩出了点新鲜花样,就觉得自己超越古人了,技法只是手段,目的是表现人生的精神境界。画家要在作品中呈现出时代精神,必须深入生活,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正在成为当前中国画创作最根本的问题。因为没有了生活的感受,画越来越空洞、概念化。要么去重复古人,在古人的画里讨生活;要么热衷于技法的创新,从技法到技法,为技法而技法,把艺术最本质的东西丢掉了。

人走了以后的历史才是真正的历史。名利看透,应归于平静,默默地追求。那么,对笔墨的理解,和古人的意会,对古人的敬畏之心,慢慢会升华。中国画就需要这样的体会,包括这里面的大胆创新。实际上在这种沉静之中,冷静地分析了所有艺术的时候,自会出现自己的面貌。寂寞之道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王明明,1952年生于北京。现为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