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板球外交”推动巴印关系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板球已被确定为今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为此巴基斯坦国家板球队正在世界各地进行巡回热身赛,准备在今年广州亚运会上“小试锋芒”。而板球作为巴基斯坦喜闻乐见的大众型体育运动项目,在国内极受欢迎。

新年伊始,记者驱车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区游览,发现无论是在体育场、学校、公园,或是路边草坪

上,都可以“自制”一个小型板球场,无论是儿童还是老人都能打上一把。人群中有的就穿巴式大袍子,有的则身着运动服,大家玩得十分尽兴,直到天黑,人们才余兴未尽地离去。一些学校的校队利用假期开始训练,备战今年的春季联赛。

板球在巴基斯坦被称为国球,在印度也是重要的体育项目,并被认定为南亚第一体育项目。巴基斯坦既是板球大国,也是板球强国,每当巴基斯坦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板球大赛时,大部分青年都会选择坐在饭店、餐馆、邮局或者一些广场的电视屏幕前,观赏比赛,而且在观众中不乏女性。前板球队明星伊拉姆・汗正是由于其“板球品牌”,才组织起巴基斯坦的新党“正义运动党”,居然还有不少支持者。

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板球不仅在竞技比赛上享誉全球,而且还为两国和平进程的推进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与印度板球队曾通过友谊比赛,打破了两国外交的坚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改善。据说,不久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板球队互访对方国家,印度媒体突然掀起了一股“巴基斯坦热”,而巴基斯坦媒体也突然刮起了“印度旋风”。报纸上关于对方国家的消息增多了,巴基斯坦板球明星居然上了印度报纸的头版,印度板球明星也成了巴基斯坦电视台的明星,在街头巷尾,人们挂在嘴边的也多是两国板球队的比赛行程和双方实力的高下等等。

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曾是夙敌,相互敌视多年,所以,印度和巴基斯坦通过板球比赛增进交流、改善关系,其意义自然不一样。板球促进了两国关系的缓和,以往印巴两国人民互访,申请签证颇为不易,许多家庭亲友因此几十年无法见上一面。可因为互访比赛,印巴两国签证官都格外慷慨,各自批发了数千个签证,大批印度和巴基斯坦球迷乘坐公共汽车跨越边界到对方国家来观看两国板球队的比赛。电视镜头中,巴基斯坦球迷和印度球迷在边境相互拥抱、载歌载舞,着实令人感动。除了为比赛加油,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还利用这个机会探亲访友,观光购物。巴基斯坦《黎明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爱意就在空中飘”的评论,文章说,不管球场上的比赛结果如何,印巴两国板球队的比赛和互访,“无疑将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重要贡献”。

(本报伊斯兰堡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