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喝酒还是驾车――这是个问题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人在未饮酒情况下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是各国交管部门制订相关法规的依据。现在欧盟各成员国中共有5种法定酒精浓度标准,即0.20、0.40、0.50、0.70和0.80,其单位是千分之几的酒精浓度,即100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分别是20、40、50、70和80毫克。目前,欧洲各国实行的大都是0.50的标准。大体上,只有英国和瑞典除外,它们分别

是两个极端,英国是0.80,瑞典是0.20。比利时是欧洲最早实行0.50标准的国家。法国从1995年就开始推行0.50标准,但实际执行是从2002年开始的。

这个标准究竟对车祸的数量有无直接影响?主张开车禁酒的人士和机构认为,影响是明显存在的。法国近年来被吊销驾照的人数逐年减少,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执行了这一标准。一些欧盟国家,甚至还针对25岁以下的年轻人制订了单独的标准,通常为0.20。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在酒精浓度超过0.20后驾驶车辆,危险性急剧升高。有证据表明,引入这种单独法定标准后,年轻人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明显下降。

而主张有限度地开车禁酒的人士和机构,似乎也能举出很多数字,证明0.50的标准太低了,应该恢复到0.80。这些人当中,最活跃和激进的群体,就是葡萄酒生产商和销售商,其中尤以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为甚。因为,这些法律法规,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意。法国酒农塞比・郎德曼认为,单纯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标准,并不能直接导致车祸减少。这是因为,酒精导致的车祸,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所为。他们只喝便宜酒,如威士忌,喝到远高于0.80标准的程度。所以对这部分人来说,0.80还是0.20,其实没有区别。表面上看,法国近年来被吊销驾照的人数逐年减少,但酒后驾车导致的直接死亡人数,却在上升。这说明,法国从0.80的标准降到了0.50的标准,并没有减少“酒精车祸致死”的数量。

塞比・郎德曼先生的观点难以让人信服。根据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至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科学研究确实也证明了,每个人的体质、精神状况甚至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都会影响他对酒精的反应和适应能力。但一般情况下,即使是极少量的酒精,也会对人有一定影响,如丧失平衡感觉,视觉和肢体协调能力下降,视野狭隘,注意力分散,多重任务处理能力减弱,对强光承受力减弱,无法判断速度和距离,听力减弱,等等。酒精还会夸大自我评价,令人盲目自信――“就喝这点酒,绝不会有问题!”

饮酒是欧洲文化特别是拉丁文化的重要内容。但随着现代生活进程的发展,饮酒与驾车越来越成为一对矛盾:要喝酒就别开车,想开车就得少喝酒甚至禁酒――0.20的标准对某些人来说,就意味着滴酒不沾!毕竟,利用公共交通、酒后代驾等措施,不可能完全解决酒后开车问题。所以,欧洲人今天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要改改自己的习惯,尽管这几乎已经是一个文化问题。另外,限酒禁酒对欧洲的葡萄酒行业影响巨大。按前面提到的塞比・郎德曼的说法:“欧洲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毁了,长此以往,欧洲人的饮食文化中还有没有葡萄酒的位置,都难说了。”

(本报布鲁塞尔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