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大力净化青少年的网络环境

2010-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日本的电脑和手机普及率极高,这也使因特网密切融入普通民众以及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日本内阁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小学生通过电脑使用网络,一半以上的初中生使用手机连接因特网,而使用手机上网的高中生更是超过了95%。因特网虽然在开阔青少年眼界等方面有不小的功劳,但很多传播色情

、暴力、自杀信息的不良网站也给日本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为了能够让广大青少年正确使用因特网,避免受到淫秽色情信息的侵害,日本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净化青少年的网络环境。

2008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了《青少年网络环境整治法》,旨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并且安心的上网环境。该法律一方面强调要指导青少年学会如何恰当地使用因特网,另一方面则通过大力普及过滤软件把青少年浏览不良信息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部法律要求家庭、网络服务商和网民都要保护青少年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民间力量是主体,政府则负责对民间的自主努力提供援助。因此,该法律在规定网络服务商有义务提供限制浏览有害信息的过滤软件的同时,也规定家长有责任指导未满18岁的青少年适当使用因特网。

目前,日本保护青少年上网的过滤软件主要有三种:一是只能登陆被认为是安全的网站,其他网站则一概不能登陆;二是禁止登陆一些特定的不良网站和可疑网站;三是限制网络连接的时间使青少年不能在夜间单独上网。《青少年网络环境整治法》规定,手机运营商有义务安装过滤软件,电脑厂家必须使其产品方便使用过滤软件,而负责开通家庭网络的电信企业在接受咨询时,也有义务介绍过滤软件的功能。不过,在日本政府看来,最能够引导和教育青少年适当使用因特网的还是家庭。家长在给孩子买手机或电脑时,首先应该认识到网上有大量的有害信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免受影响就必须在他们的机子里安装过滤软件并掌握他们上网的情况。在《青少年网络环境整治法》实行之后,家长为未满18岁的子女购买手机必须向商家说明情况,但是否启动过滤软件的功能或是使用哪一种类型的过滤方式则由家长决定。这就意味着并非每一位日本青少年的手机都使用过滤软件,这一条款虽然尊重了家长们的自主选择权但也遭到了一些批评。

为了让更多的商家和民众认识到过滤软件的重要性,在2009年4月1日《青少年网络环境整治法》实施之前,日本总务省、内阁府等政府部门联合过滤软件公司和手机运营商等企业开展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过滤软件普及活动。如今,过滤软件的概念在日本逐步深入人心,在政府、企业、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之下,日本青少年的上网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近期本报先后介绍了法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