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半球应对严寒冰雪的启示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紫剑 我有话说

严寒冰雪近日袭击北半球,“烈”度多年来罕见。各国紧急应对,多方努力以减少冲击,为人类今后应对更加频繁和复杂的极端天气积累了经验,其中一些举措颇具启发意义。

凛冽寒风在欧洲、北美、亚洲部分地区强力推进,气温之低、雪量之大,创下多个近年之最:挪威中部一些地区温度降至零下42摄氏度,为20多年来最低;英

国正在经历近30年来最长寒冷期,天然气需求达历史最高水平;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降雪量创下单次风暴降雪40年最高……北半球面对的考验相当严酷。

风雪袭来,政府及时应对,迅速行动,构筑了重要防线。中国相关地区交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一天,北京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扫雪铲冰预案;英国从西班牙、美国等国紧急调运用于结冰路面的盐和粗沙,关闭数千所学校;德国要求公众储备至少4天的食物、药品;法国发出雪崩警告以防范次生灾害……行动早、针对性强、范围广是抵御严寒冰雪的取胜之道。

极端天气下,政府、公众、企业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对减小冲击十分重要。政府呼吁取消不必要出行,需要公众支持;航班取消、延误,列车班次减少、发生故障,旅客受困机场、车厢,需要公众理解。在英国,三分之二家庭使用天然气取暖,在天寒地冻、能源紧缺的时刻,英国97家公

司7日关闭天然气以节能,大工业用户还被告知可签署“断续供气”合同……为保证燃料总体供应稳定,民众的支持和理解以及工业企业强行“节能”必不可少。

严寒之中,社会还要设法帮助那些坚持工作的人们和弱势群体,即便杯水车薪也是一份温情。英国工会请求雇主为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热饮,柏林的志愿者在火车站向无家可归者发放免费食物……类似行动,为温暖人们的心灵提供了“燃料”。

北半球部分地区严寒天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有序、有效地加以应对,会帮助人们更好地度过这个不同寻常的冬季。(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