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坚决严打“黄毒”信息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当今网络技术和通讯手段不断发展和完善,通过电子媒介而产生的色情犯罪活动也不断升级。为帮助校园里的孩子们远离淫秽色情信息,瑞士各界曾作出不懈努力,制定了一套符合本国国情的涵盖司法、执法、社会扶助和家庭监督等领域的有效措施。

修改法律。瑞士曾多次修改法律,细化儿童色情犯罪的法律界限,加大打击力

度,延长犯罪嫌疑人的追诉期。据报道,瑞士在2002年修改法律条文并规定:获得或拥有儿童色情材料(包括图片和录像)的行为均属犯法,并对儿童性犯罪的追诉期也由10年延长到15年。目前,凡是通过下载或传播儿童色情图片或录像者最多可判处3年徒刑。另外,瑞士还签署了欧洲委员会制定的《打击网络犯罪公约》,瑞士司法部去年建议联邦政府予以批准。该公约由欧洲委员会2001年通过,并于2004年7月开始生效,是目前唯一具有法律效力的专门解决网络犯罪行为的多边文件。今年起,瑞士新的刑事诉讼法也开始生效并规定,当网络犯罪嫌疑人身份尚未查明时,联邦机构有权在瑞士各州和国外对网络犯罪案件进行先期调查。

成立专门网络核查机构。2002年全国司法和警务工作会议之后,瑞士成立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全国打击网络犯罪协调机构”(网络监督机构),专门核查网络讯息,其中包括检查未成年人色情案件,并将嫌疑资料转交相应机构处理。目前网络聊天室又成为重点监管目标之一。有迹象表明,成年人开始在未成年人聚集的聊天室里寻找以性为目的的接触机会。另外,瑞士“信息安全分析中心”也通过技术手段予以配合。

连续“重拳出击”打击犯罪。据报道,2002年4月至10月瑞士警方共逮捕了822人,其中7人为传播网络儿童色情的骨干分子,共收缴1千多部电脑和大量影像资料和照片等;继2007年初与欧洲刑警组织合作采取了3次行动后,瑞士警方同年5月又采取了两次全国行动,进行了200多次搜查,收缴了大量电脑和淫秽资料,并摧毁了多家儿童色情网站。去年6月,瑞士警方捣毁了一个全球性儿童色情网站,其涉嫌通过瑞士一家音乐网站,向78个国家和地区至少2000个IP地址发送儿童色情图像。此后不久,警方又破获一起涉及网络儿童色情出版物的案件,1100名瑞士网民涉嫌参与其中。“目前的难点在于打击跨国犯罪。”瑞士联邦警察局认为,多边合作尤为重要。

社会、学校共同担负责任,举报丑恶行为。除学校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如何免遭“黄毒”侵蚀之外,瑞士先后成立了许多旨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社会公益组织。几乎在每个城市都安家的“犯罪受害者援助中心”属于私营机构,受到公共部门的资助和支持,尽管在编人员只有寥寥几名,但都属于社会学或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才,并在上岗前普遍接受法律、调解和心理治疗、社会政策等方面的培训,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和举报案件是该机构的职责之一;另外,较为引人注目的“停止网上儿童色情”组织一直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免遭“黄毒”侵害,并于2005年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呼吁国内网络提供商主动屏蔽儿童色情网站,该号召得到了瑞士儿童保护协会和联邦警察局的大力配合,瑞士大部分网络运营商积极响应。该组织网站上还免费提供色情网站过滤软件和一些举报网址等。

家长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最直接责任人。有识之士认为,家庭电脑最好安装过滤软件和控制小孩上网时间的密码通道,以防无意点击而出现的色情网页,并建议家长陪同小孩一起上网,谨防泄露真实个人信息等。(本报日内瓦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