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0项专利背后的创新体系剖析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2009年,腾讯共获得授权专利总数突破400项,这一数字不仅遥遥领先于国内同行,而且成为全球互联网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

时光倒转,在2008年7月,腾讯宣布所获授权专利总数已经突破百项,成为当年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短短一年间,腾讯新增300余项专利授权,发展势头强劲。“过去10

年,中国企业依靠本土优势和快速反应赢得了互联网市场,而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需要有扎实的技术积累,才能战胜卷土重来的国际巨头,创新才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源泉。”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专利数不断攀升的背后,腾讯正是依靠不断完善的内部创新机制和外部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在扩大互联网的生态版图。”

内部机制构筑创新源泉

据了解,如今拥有的400项技术专利,绝大多数是用于构成腾讯的六大核心技术:网络安全、存储技术、数据挖掘、视频多媒体、中文处理和P2P分布网络。这些技术不仅推动着腾讯各业务的迅速发展,有些甚至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我们需要储备核心技术,为未来三至五年腾讯的产品提供支持。”腾讯董事长马化腾认为。

技术储备创新,首先需要在公司管理理念创新上下足“功夫”。腾讯所提倡的创新概念是要渗透到日常的工作中,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创新。在这种理念指引下,腾讯首先通过多种渠道构筑了完善的内部创新机制,苦练创新价值“内功”。

“它是我们内部的一个特区。”熊明华这样形容腾讯创新中心的地位。成立于2007年的创新中心专门从事各种超前技术与服务的创新研究,专注于互联网应用领域前瞻3―5年的技术创新的方向。腾讯实验室网页,甚至被用来征集各种来自外界用户的建议,并即时分享最新成果。同年10月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首家研究院――腾讯研究院,则是基于未来3-5年蓝图的产物。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历史上,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从事基础研究与开发的机构,该机构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同步运营的研究院中,网罗了全国最优秀的互联网技术人才,它的全部研究将围绕存储、数据挖掘、多媒体、中文处理、分布式网络、无线等六个核心技术。腾讯研究院的6个重点项目研究室每年都将选定2―4个课题项目进行研究。该研究院同时也是专利战略实施的直接出口,完善的创新机制和专利管理流程为400项专利出炉铺就了最快的跳板。

目前腾讯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0亿,已有300多款产品,腾讯QQ同时在线人数最高已经突破9300万。正因为基于这种不断的学习和创新,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在其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腾讯最有可能实现沟通、门户、商务、搜索和支付5类业务的最佳组合。

“外脑”资源拓展创新实力

不仅局限在内部,“外脑”资源的加入加速腾讯创新思想的碰撞,拓展了创新实力。

以“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腾讯创新大赛于2006年正式启动,调动了腾讯用户与社会人士共同参与企业创新。“我们希望让用户能够参与到我们的产品设计中来,了解我们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设计理念。同时,用户中也有很多很好的创意,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让我们也更加了解用户的需要。”熊明华十分认可创新大赛对腾讯技术方面的贡献。

腾讯还在清华、北大、浙大、哈工大等15所重点高校建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腾讯创新俱乐部”,以项目小组为运作平台,以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内容,充分调动高校及大学生参与企业创新,吸纳包括技术、研发、工商管理、市场、产品、项目、运营等多学科的人才,同时也为企业输送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外脑”,这些组成了腾讯社会创新资源的清晰脉络。而腾讯在美国、韩国等国家并购数家互联网技术研发公司,则成为腾讯有力的国外创新资源,利用“外脑”拓展创新实力,为腾讯的创新发展铺垫国际化基础。

腾讯通过借鉴“外脑”资源,在业内也首开多种互联网行业运营模式的先河。时任腾讯高校关系与科研合作总监的方?至今还记得腾讯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时,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的一番话。李国杰说:“希望腾讯公司能充分利用国内的科研力量,在产学研合作中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通过前瞻的市场分析来带动国家科研机构与大学的科研发展,使我国的网络服务产业真正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在国际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腾讯以“创新大赛”带动的校企合作不仅开拓了全新的人才储备模式,也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自主创新提供了一种全新渠道,为高校研发实力转化成企业生产力抓住了先机,这些都将成为腾讯行业发展战略的丰富经验和参考。正是通过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创新体系”,打造了腾讯特色创新文化,腾讯全业务线下用户黏性大,活跃用户数和在线用户数不断刷新纪录。

创新并不是天马行空,在“创新创造价值”的背后,是“用户价值为依归”的满足。对于基础技术的重要性,腾讯的认知来自用户:以数据分析研究室的“客户分群”项目为例,它旨在针对庞大用户群体的网络应用习惯进行分析分群,从而使未来的用户享受到服务商带来的个性化服务和定制的应用。

腾讯不仅注意倾听用户的不满,还着眼于对用户潜在需求的发现。腾讯的用户需求研究既包括用户从小学,到中学、大学,以及参加工作,到成年拥有家庭不同阶段的需求,也包括用户在单位、学校、家庭不同应用情境下的商务、学习、休闲娱乐等情境的需求。

熊明华表示,腾讯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优化专利布局,争取在2010年实现授权专利超过千项的目标。业界人士认为,这个目标正在腾讯逐渐成型的“全方位创新体系”中成为可能,腾讯不断创新的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不断满足,正是得益于“用户核心”的创新机制,腾讯才能持续创新,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商业价值的最终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