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行业节能提上日程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年10.22亿度电,相当于三峡水电站4.4天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百万人口城市近4个月的用电量,相当于52.6万吨工业废气;而10.22亿度电,正是全国手机用户一年的耗电量。有关专家表示,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手机行业节能也应该提高到日程上来。

以往专家总是把节能眼

光集中在高耗能领域,北京邮电大学廖建新教授指出:伴随着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手机功能不断升级等情况,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领域将成为节能省电下一步研究的重点。

据长虹手机相关人士介绍,中国每天有8亿手机用户,耗电量达到168万千瓦,全年手机用电至少6.132亿度。手机通过充电器充电,目前普通充电器的效率大约为60%,那么全国用户年手机总耗电量将达到10.22亿度。而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为847亿度,10.22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4.4天的发电量。

为了加快手机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的速度,建立起一个规范的行业省电标准,最近,长虹手机在行业内率先发起并筹备成立“手机节能环保联盟”。这是中国首个产学研一体化的节能环保手机联盟。数十家手机厂商、国内知名院校、研究院所等共同参与。

目前,长虹手机已研发出世界首款手机节能充电器,充电效率提高到78%,加上长虹手机自身的省电技术又降低了30%的能耗,同比普通手机节约能耗至少50%以上。如果长虹手机的节能省电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那么我国将每年节省出5.22亿度以上的电量,相当于节约优质电煤2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杜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