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与中国发展相称的一流互联网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广播网副总裁伍刚 我有话说

伍刚

这几天,联想集团进军移动互联网的新闻受到国内外瞩目。

当今,互联网已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互联网在中国的兴起和发展,伴随中国成为世界传媒大国,中国互联网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繁荣阶段,网络媒体已具备面向全球传播的影响力。中国和平发展模式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良好国际网络舆论环境。

全球网络舆论语境中的态势

据统计,全球讲英语的人口达17亿,说英语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40%,全世界半数以上的科技书刊和译著都用英语,全球开设国际广播电台的86个国家中,只有8个没有英语,互联网上80%以上的网页使用英文;而开设汉语广播的只有20个国家,中文网页只占12%。

2004年6月9日,人民网在主页头条位置推出《人民时评:中国媒体是谁的喉舌?》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国际部的资深记者丁刚指出,目前我国媒体中某些网站和报刊不负责任的报道,在起着“美国媒体传声筒”的作用,成为西方“垃圾新闻”的传播者。

2008年5月30日,微软官方网站宣布将不能为古巴、朝鲜、叙利亚、苏丹和伊朗等5国用户提供MSN接入服务。原因是这些国家被美国政府列入了禁止提供授权软件服务的被制裁国家。针对微软的这一举措,除古巴外,叙利亚、伊朗等国纷纷抗议。

现在全球80%以上的网上信息和95%以上的服务信息,由美国提供。全球具有较大影响的媒体,如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等媒体新闻网站,不论是访问量还是访问人群,均可称得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西方大国利用其在互联网上信息传播中的支配地位,对别国进行文化渗透。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具有代表性的16家上市互联网企业,有14家在美国上市,仅有2家在香港上市;外资在国内互联网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从“微软关闭5国MSN事件”,可以看出外资控制中国互联网的潜能,“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其实不过是个幌子。

提升中国互联网地位迫在眉睫

十年前,中国在网络上的声音还微乎其微,往往淹没在浩翰的海量信息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网络已经成为国人了解世界、关注时政的重要窗口,网络已经成为影响舆论走向的重要支点。

自2001年以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访问量,以平均每月递增12%的速度上升。一些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如千龙网、东方网、南方网、红网等访问量平均增长了9倍。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中国百度名列全球网站十强行列,腾讯、新浪进入全球网站20强行列,超过CNN、BBC等西方传媒巨头网站排名。搜狐、网易、淘宝、优酷、开心网等进入全球网站百强。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重点新闻网站,进入了全球新闻网站百强行列。

中国备受全球瞩目,建设与中国综合国力相称、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国际媒体迫在眉睫。有关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7%,而未来三年很有可能达到15%。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信息产业已经从新兴工业变成了第一支柱产业,中国正走在从互联网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道路上。中国来到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社会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最终迎来中国经济总量的新提升,中国文化角色备受全球关注,建设与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一流传播能力的国际传媒、提升国家软实力成为当务之急。

我国互联网如何发出世界强音

面向未来,中国互联网传播体系如何为一个未来大国和平发展作好准备?中国发展需要一种健康的民族心态作奠基,在全球网络舆论传播体系中,中国互联网要发出与中国和平发展相一致的和谐强音。

在迈入现代化的过程中,在全球通和全球互联网基础上的电子网络地球村,中国要成为一个创造者,用西方听得懂的语言去阐释自己的观点,以此与西方交流对话,打造自己的文化软实力。正如李长春同志1月4日指出的,要“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努力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努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引擎,谁就掌握了敲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用最好的技术来武装的最新媒体联盟,会形成全能载体的绝对优势。要敏锐地把握下一代网络运行规律,要善于担当新一代网络的导航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互联网能够在未来世界网络舆论体系构建中,占据重要一席。(全文见光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