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楚雄 相约彝山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楚雄1月9日电(记者李韵)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地震灾区的关怀,带着全国文艺工作者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今天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进行了四场演出。

日程安排得极紧凑。上午3个小时的主场演出结束后,仅用1小时用餐休息,慰问团又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姚

安县官屯村、楚雄市紫溪彝村和大姚县石羊镇。每个小分队都有重量级的艺术家参加,记者只恨自己分身乏术。

紫溪彝村是一个以彝族为主、包括汉、苗、白、回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寨。小分队刚到村口,热烈的迎宾气氛便扑面而来。多情的三弦、欢快的跳脚舞,还有地上铺着的厚厚的松针,这都是彝家欢迎贵客的方式。寨门前的进门酒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热情的彝族姑娘小伙用民族特有的方式表达着抑制不住的喜悦。

寨口的小广场上早已挤满了村民,四周的山坡上也站满了人。一位穿着白族服饰的小姑娘告诉记者:那都是旁边村寨的人。听说那些只在电视上看过的大艺术家要到家门口来演出,大伙早早地就占据有利地形等着了。

演出开始了。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朱迅、任鲁豫刚往台上一站,掌声便潮水般涌来。从那以后,现场的气氛始终保持在沸点以上。每一个节目都是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中进行,每一位演员都赢得了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喝彩。

尽管村民们热情四溢,但平均2000多米的海拔还是给演员们带来些麻烦。原生态歌手高保利从昨天到达楚雄开始就一直有缺氧反应,但在早上的主场演出中,他那极具穿透力的歌声让人丝毫感觉不出这是一个头疼得一夜没睡的人。下午记者见到正在候场的他时,这个小伙子已被头疼折磨得连话都不想说了。然而,两分钟后,一曲《青藏高原》却依然那么高亢嘹亮,充满激情。

高原的大风还让调音台频出故障,军旅歌唱家宋祖英一曲《爱我中华》刚唱两句,伴奏便停了,再唱又停。她非但没着急,反倒借机与台下和山坡上的观众打起了招呼,并允诺多唱一支歌。一曲唱罢,她走下舞台来到观众中,一首《好日子》让全场观众欢呼不止。“如果让我选择,我更愿意走到百姓身边去为他们演唱。”刚刚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王丽达说出了艺术家们的心声。

作为慰问团里最年长的演员,歌唱家吴雁泽的热情一点不输年青人。上午主场演出时,他连唱了两首歌。下午他又演唱了那首他最衷爱的、唱了50多年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有人问,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参加这样的下基层活动。他笑着说:“我不老,才71岁,还可以为基层群众服务嘛。”

除了演出,慰问团还给楚雄带去了艺术家们的牵挂。去年7月9日,楚雄发生里氏6.0级地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中国文联的摄影家们用相机记录下了那个历史的瞬间。今天,摄影家们又把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喜悦摄入镜头。一张张充盈着笑脸的照片送出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敬佩;6位美术家联手绘制了一幅4米的国画长卷,献上对彝州人民美好未来的深切祝福;书法家们除了送去10幅16米的书法长卷,还在这里捐建了一所“兰亭小学”,为彝乡的未来贡献绵薄之力。

为尽量减轻当地的负担,艺术家与以往一样,演出结束就离开了楚雄。时间虽然短暂,但艺术家们的深情厚谊彝乡人民不会忘记。夜幕中,他们发出了真挚地邀请:“欢迎再来啊,来看看我们重建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