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让技能竞赛“绑架”职业教育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胜 我有话说

近些年,职业院校的师生们越来越看重技能竞赛,各地对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获奖的选手也纷纷予以重奖。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职业院校的考核评估,也在技能竞赛获奖这一块加大了权重。各级技能竞赛一时成为不少学校的中心工作,正常的职业教育课就可能被技能竞赛“绑架”了。

所谓技能竞赛备赛绑架正常

教育教学,是指因为要组织学生参加某一级(县、市、省)的技能竞赛,而让他们不再上思想政治课、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全天候地进行某一项目的技能训练。为了应对技能竞赛,原先已经有地方竞赛的,学校组织更加周密,秋季一开学就筹划下一学年的技能竞赛,奖励措施也紧紧跟上;没有组织过地方竞赛的,也开始迎头赶上。

职业学校把技能竞赛放在教学首位,从好的方面来说,可以提高学生在某一项目的技能,能够在技能竞赛中得奖牌,能够获得高级工甚至技师证书,还有不菲的奖金。但这样下来,学生今后的发展是要受到很大影响的。一个专业并不是只要在一个项目上很强就够了,虽然他靠这个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但他的发展就会局限在很小的空间里。一个专业的几门课程、几个项目都是有一定的相关性,一个学生只钻一项(一门),其他一点都不去涉及,路肯定会越走越窄。

现在,全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而如何培养一流的技工,则不仅需要扎实的技能,还要有良好的文化科学知识。职业学校的基础知识课程,能够有力地训练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培养一个人良好的习惯和文化素养,这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高素质的劳动者至关重要。学生在学习这些课程和知识的过程中,所受的训练以及由此提高的能力,会使一个人能够更快地接受和掌握新的知识和技巧,从而使他更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跟上新事物、新技术出现和变化的步伐。

大量的案例显示,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初始就业时不逊色于普通高校毕业生,但后续发展则低于普通高校毕业生,其岗位迁移能力和不同岗位的适应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都相对较弱。究其原因,还是由文化基础和专业理论基础薄弱造成。而现在,在“饭碗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一些走上社会的中职学校毕业生,文化知识、专业理论知识并没有学好,离中职学校所提出的“够用”的要求有较大距离。当社会和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后,他们要新学习一门技术,一定会难上加难。

技能竞赛备赛绑架正常教育教学,是急功近利思想在作怪。这样培养出的学生,难以成为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因此,我们为职校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就不能将技能竞赛当作职业院校的一切,不能让技能竞赛备赛统领正常教育教学,而要从长远考虑,努力培养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