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立医院改革要注重提升服务意识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悦音 我有话说

2010年将是全社会关注的医疗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将在今年“破茧而出”进入实质性实施探索阶段。在卫生部近期召开的医改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认真研究公立医院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制订试点工作指导性文件、遴选试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已筹备就绪等四点,成为卫生部新年首次对公立医院改革

试点进展的表态。

笔者以为,作为一个特殊的公共服务行业,当前公立医院医疗的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不仅是人民群众普遍期盼解决的问题,也是检验医改成效的重要指标。在加大医疗保障范围和降低群众医疗负担这两项医改核心任务的主导下,公立医院改革,实际上也是一个有效改善和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实现医疗服务质量再上一个台阶的契机。

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提升空间很大,关键在于目前我们的不少医院内部管理不到位、外部压力也不到位。以近期轰动全国的南京儿童医院“徐宝宝”事件为例,该事件最后产生的“蝴蝶效应”,就是在全国医疗系统引发了一场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责任心的学习整顿风暴。而具有对比意义的一幕是:这个在“徐宝宝”事件中存在值班医生玩游戏、对患儿家属多次下跪请求熟视无睹的医院,当相关部门介入并严肃查处之后,从护士到医生对患者的态度都因为该事件的压力发生明显进步。这种现象至少透露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即外部压力是一把挖掘医疗机构和医疗工作者责任心的“大铁铲”。

此次公立医院改革,归根结底是管理制度变革的问题。在去年底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副总理就曾强调指出,要科学调整公立医院的布局和结构,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补偿、监管等机制,探索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和主体地位,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健全公立医疗服务体系。而卫生部在2008年底成立了独立于医政司之外的医疗服务监管司,正是为公立医院相应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开门监管”提供一个渠道。

医疗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心和态度更是决定着医疗服务质量的高与低。因此,公立医院改革除了在政策、机制、财政等“硬件”上要做足功课之外,在医生、护士、管理人员等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等“软件”上也要注意,这应成为医疗改革的重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