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砚池耕耘收获多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2010年元旦前夕,宁夏书法家徐党校参加“拥军行”活动,走进兰州军区驻宁某部,给战士讲授书法,现场挥毫泼墨,并向部队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

日前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的徐党校原籍陕西乾县,1976年应征入伍。1983年,在部队的一次军事演习中,他因公致伤,后被定为三等乙级伤残,至今右耳听力不佳。1984

年,他怀着对部队的眷恋,离开了军营。但是,他没有让国家安排工作,而是选择自主创业。他加入宁夏地矿局的劳动服务公司,带领几个待业青年创办了工艺美术牌匾装潢部。

期间,他与书法作品、书法名家有了较多接触,这唤醒了他对书法的“旧爱”,重新拿起了毛笔。很快,他就辞去原来的工作,专心学习书法、弘扬书法艺术,一直坚持到现在。

徐党校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不识字,徐党校至今也没有正式拜哪位书法家为师。他学习书法,是从办黑板报、在墙上写标语开始的。到了部队,他当上连队文书,这为他展示、提高书写水平提供了新舞台。

在部队里,他始终保持一股顽强学习的劲头。他曾在被窝里借助手电筒读书,也曾在雪地上习字。没钱买纸,他就拿一个拖把在水泥地上苦练,平时则对着书法大家的字帖仔细揣摩。他还积极参加书画活动,注意从中学习。他坚信,有耕耘必有收获。经过30多年的苦学苦练,他的书法水平不断提高,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有了过硬的技能,徐党校就想着回报社会。他多次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多次为书法爱好者义务讲课、辅导。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他对部队始终保持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他说:“我始终想着自己是一个兵,总是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注意保持军人的作风,总愿意为部队、为战士服务,总想着为军人争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