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短波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外国人也可获“全国劳模”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赵达)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就《表彰奖励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可以参照本条例给予表彰奖励。

征求意见稿明

确了给予表彰奖励的条件,并同时规定,“全国劳动模范”每五年评选一次。对在处置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专项任务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国务院可以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国务院可以给予追授表彰奖励。

北京警用直升机首次向市民开放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罗旭)“这是AW139型警用直升机,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直升机之一,可搭载14人或运送1300千克装备。”听到警务飞行员的介绍,来自北京各界的市民们兴奋不已,这是他们第一次与警用直升机零距离接触。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今天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8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走进警营,了解北京特警的工作、训练与生活。市民们参观了警用直升机、警用特种车辆和装备,观摩了特警队员的警务技能表演,还与数条战功赫赫的警犬进行友好互动……展示活动引来群众交口称赞,增进了人们对首都特警的理解和关心。

“中华慈善奖”评选启动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白英)民政部日前宣布正式启动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与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将组建评选表彰办公室,接受社会各界的推荐和申报。

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的评选过程继续分五个类别进行,即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最具爱心内资企业、最具爱心外资企业、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中华慈善奖是我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其目的是为了表彰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及项目,激发全民向善的热情。

大庆油田原油持续稳产4000万吨

本报哈尔滨1月9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曹宝峰)截至2009年12月31日,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2009 年生产原油4000.0299万吨、天然气30.0398亿立方米,继原油5000万吨稳产27年后,又在原油4000万吨以上稳产第七年,在油田发现50周年之际,续写了中国石油企业年产原油之最。从1959年到2009年,大庆油田走过了辉煌的50年。经过50年高效开发,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0亿吨,占同期全国原油总产量的40%,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上海外三发电厂刷新煤耗世界纪录

本报讯(记者沈耀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煤耗技术指标再次刷新世界纪录:2009年,在年负荷率仅为75%的情况下,机组实际运行煤耗降至282克/千瓦时,大幅刷新了去年该公司创造的287克/千瓦时的供电煤耗世界最低纪录。据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介绍,在短短四年内,该公司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自主研究并实施了10项世界首创技术、6项国内首创项目,取得18项企业新纪录和9项国家专利授权,使中国燃煤发电技术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山东惠民县绳网产业走向海外

本报讯日前,山东惠民县李庄镇恒迈、金汇、金冠3家绳网企业负责人在迪拜与中东等国家的建筑商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拿回8个绳网订单,一期交易量在1000吨左右,预计创收利润260万元。惠民县李庄镇是全国绳网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销量占全国的40%,共有200多家绳网生产企业,其中8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目前产品相继销往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耿军、俊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