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图书馆成为大众阅读的乐园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各地公共图书馆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及关于加强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的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机制改革,加大投入,在创新图书馆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与效率、创新图

书馆技术手段、提高数字化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

整合图书馆各类资源创新图书馆服务手段

近年来,为扩大服务范围,提高社会效益,各地各级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开展面向社区、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延伸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总分馆模式、行业分馆模式、专业分馆模式等成为当今公共图书馆加强服务、延伸服务的亮点。

上海市在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总分馆模式,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以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专业图书馆为分馆,目前中心图书馆成员已达123家,实行总分馆“一卡通”,其中进入“一卡通”系统的公共图书馆成员馆有111家。在不改变各参与图书馆行政隶属关系、人事、财政关系的前提下,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的“一卡通”共享模式,提升了图书馆服务水平和社会效益,既解决了市民就近阅读的问题,也带动乡镇基层图书馆业务建设和服务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深圳图书馆自主研发的创新高科技产品“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是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政府投资建设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这项借助新技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可喜成果属国内首创,在世界范围也无先例,这个图书馆服务带来的文化建设的创新思路已引起了各地文化部门的关注。

浙江嘉兴市在公共图书馆建设中突破体制约束,各级图书馆人、财、物统一管理,实行文献资源由总馆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全市总分馆体系内文献资源统一流通、统一检索、通借通还,建立起以市、县级图书馆为中心,以乡镇分馆为纽带,以村(社区)图书流动站和图书流动车为基础,以企业、学校、部队等行业系统图书馆联合加盟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化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看书难问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吉林省在图书馆建设中充分利用全省高等院校比较集中、高校图书馆馆藏文献丰富、设施设备条件良好和专业人员层次较高的优势,探索出一条图书馆共建共享的新路。公共图书馆与高校、科研系统图书馆携手,建立跨系统的分馆,共享文献资源、服务,盘活了有限的资源,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依托文化共享等平台创新图书馆技术手段

各地在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依托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等平台,创新公共图书馆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已成为各地开展图书馆延伸服务的新形式。

62岁的牛立琴老人在杭州图书馆新馆的借书大厅里,拿着刚挑好的三本书,站到借书的读者队列中,心中却有些不安,担心自己不会操作那个自动借书机。等她排到时,刚看过前面几个读者的操作,她从容地把书放到机器上一扫,再刷一下市民卡,按提示进行操作,便大功告成了。老人不由生出几分感慨:“真方便,就像用傻瓜机一样,借书还书我们老年人也能自己搞定,太简单了!”

牛立琴老人也许不知道,她所经历的,是杭州之外的读者还没有经历过的事。杭州市民只需将市民卡、第二代身份证到图书馆激活后,证卡便可成为杭州图书馆的读者证;非杭州的读者也可凭身份证办理读者证,享受馆内的各项服务。

利用网络和数字资源正成为越来越多图书馆延伸服务的手段。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积极开展参考咨询和网上咨询与文献传递服务,深受读者欢迎。国家图书馆还依托国家数字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在各地设立了十几家数字分馆。陕西省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设计研发了VPN专网解决方案,给具备网络条件的基层中心安装VPN专网系统,将省图书馆和省中心生产、购买、整合的大量数字资源传输到广大基层,使乡镇基层服务点共享省图书馆的数字信息资源,大大提高了基层图书馆服务网络运行效率和数字资源共享利用率,增强了各级公共图书馆的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