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教学与人文精神培养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文 我有话说

目前,在我国高校美术教学中,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着重模仿轻创造、重功利轻价值、重实用轻生活、重理性轻人性的误区,美术教育中人文精神缺失的问题日趋显现。事实证明,这样的美术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和未来社会发展对新型美术人才的要求。而只有将人文精神渗透到高校美术教学之中,才能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艺术,

激发他们的艺术热情,促进其专业素质的提高。

所谓人文精神,即高度重视人及其价值观的一种思想态度。它关注人存在的意义、尊严、价值、道德、文化传统,关注人的自由与平等,人与社会、自然之间的和谐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向来重视人文精神,即以人为核心,并将人的伦理精神、道德情操的提升与超越放在首位。人文精神是人本教育的核心,人本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它把人格的完善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突出人文科学的价值,并将人文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部过程,使教育人性化、人格化,强调学生要有自我思考、感受和发现的能力,还强调人的自由、尊严和人格,重视学习者的自发性和主动性及发展潜能。

美术教育能够发展完善人性,提高人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品格。美术教育应当使学生认识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差异性,并在一种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的特征、表现的多样性以及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同时,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热爱,对世界多元文化的宽容和尊重。

目前,我国高校美术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1.过于强调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以及对绘画技能技巧的传授,而忽略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美术文化的熏陶;2.过于强调学科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内容过难、过深,严重脱离学生的文化背景和生活基础,让学生产生畏难、逃避甚至排斥的情绪,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3.教学方法过于单一、陈旧,教学中过多地采用接受式方法,强调教师的讲解和示范,而忽视个性教育,最终导致学生机械地模仿。将人文精神渗透到高校美术教学中,其教育价值主要体现在:首先,通过各种美术实践活动,能够使学生的美术经验得到不断地丰富和升华,从而获得感受美、创造美、鉴赏美的能力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其次,在美术教学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不断地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强调每个人都应寻求一种“个体的真实性”,以实现美术学习与个性培养并行不悖,使学生认识到生存的意义,珍视生命、热爱生活。最后,通过营造宽松、民主、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学习环境,使学生具备尊重、关心、友善、合作、分享等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情感和精神追求,促进学生个性的完善与身心的和谐发展。

要使人文精神在高校美术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逐步形成和发展教师的人文意识。作为教育者,高校美术教师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逐步形成和发展个人的人文意识,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如果美术教师不具备人文意识和人文素养,就不可能在教学活动中渗透人文精神以及有效地向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2.在课堂教学中营造人文氛围。教师应着力营造宽松的教学氛围,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学生展开思想的翅膀,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思想、感情、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替代性。在教学过程中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而教师只是扮演促进者的角色。教师在处理师生关系上要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学生真诚相处、平等交流,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接受理解学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发挥潜能。3.在技能技巧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美术学习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技巧训练,而且是一种文化学习。技能的学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更直接、更主要的还是老师的传授。通过示范,学生可以获得多种感官刺激,比如老师的情绪、状态、动作以及反映到技术上的笔触、线条、色调、构图、对画面的理解等,都会直接刺激学生的眼球作用于心理,转化为最直接的情感,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高校美术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不仅要求教师传授美术技能、技巧,而且要导入相应的文化知识理论,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4.教学评价中要体现人文精神。在教学评价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尽量让学生感受到评价的人情味。故此,教师要从学生的心智发展规律出发,尊重、理解和保护学生的艺术表现,切忌过高、过难地要求和束缚学生,应在美术活动中及时、适时地给予他们启发和肯定,让学生积极、大胆地进行艺术创造。5.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中体现人文精神。高校美术教师可以通过构建学科桥梁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应把符合社会进步以及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作为基础,注意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联系,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内多方位地认识美术的特征、表现力、发展规律,培养和提高学生解决各种问题的综合能力。

总之,教师不能以单纯的学习技能作为教学的最终目的,而应当将人文精神作为教学的主旨,将知识技能作为手段,使学生在渗透着人文精神的美术教学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从而使其个性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艺术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