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大开发十年 四川实现新跨越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四川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重点做好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结构调整、科教兴川和改革开放“五篇文章”,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川在西部大开发10年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从西部大开发之初的总体上处于

工业化初期,到现在进入了工业化中期阶段。

蒋巨峰说,四川取得的成效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全省的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07年,四川的GDP首次超过1万亿元,是全国第9个跨入万亿元门槛的省份。预计2009年实现1.4万亿元左右,与1999年相比翻了近两番。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既体现在群众衣食住行条件的改善上,也体现在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上。2008年,全省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 12633 元和4121 元,是1999 年的2.3 倍和2.23倍。

其次,全省的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以交通为例,如果说过去大家入川有“蜀道难”的感叹,那么相信大家现在有了新的认识。目前全省进出川通道已经有15条;全省各种运输线路总里程23.1万公里,比西部大开发前增加了一倍多,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188公里、在建里程2955公里,建成后将达到5100多公里。双流国际机场的客流量近年来一直稳居全国前5位,预计2009年可以达到2250万人次,同时前不久还启用了第二跑道,成为全国第4个启用第二跑道的枢纽机场。随着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加快建设,到2020年,全省铁路通车里程将达8000公里,从成都到沈阳、上海等地,将从现在的30多个小时缩短到8小时,到广州、北京等城市则只需6小时;高速公路里程8200公里;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300万标箱;民用机场17个。形成包括18条铁路、21条高速公路和2个水运航道的进出川通道,到时候将不是“蜀道难”,而是“蜀道通”、“蜀道易”了。城乡建设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尽管我们的城镇化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10年当中提升了6个百分点,2008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37.3%。

从生态建设看,四川地处长江上游,建设生态屏障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并相继实施退牧还草、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川西北防沙治沙、城乡绿化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在为全国特别是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城乡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10年来,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7万亩,流入长江的泥沙减少46%,森林覆盖率达到31%。

从社会事业看,四川大力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以高等教育为例,10年前,四川高校数量仅为42所、在校学生18万人,现在已分别增加到92所和近100万人。特别是我们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上更是下了很大力气,通过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努力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再次,四川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和市场经济观念大为增强,总体上已冲破了束缚发展的“盆地意识”。企业的市场主体也得以确立,适应市场、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带动下,四川改革领域不断拓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10年来,全省在国企改革、财税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和扩权强县试点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统筹城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成都市提出的“全域成都”的发展理念具有重要创新意义,被国家确定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其城乡差距与东部省市大体相当。

与此同时,政府的职能转变向深度广度迈进。四川大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实行绩效评估,同时开展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审批事项由1122项减少到了486项,审批时限平均提速37.9%,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这一系列改革,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实效,为企业的投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08年,世界500强已有145家入驻四川,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多。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3.4亿美元,是10年前的3倍多;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近3000亿元,是10年前的60倍。2009年10月举办的第十届西博会上,四川签约项目投资额又达4700多亿元。目前已有9个国家在成都设立领事馆。

谈及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蒋巨峰说,四川能够在双重压力下取得现在的成绩,很不容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西部大开发的10年,为四川抗击特大地震灾害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良好的物质技术基础,否则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蒋巨峰欣喜地说,按照中央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目标任务的要求,四川正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09年底,全省纳入国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7871个,占需重建的93.9%;其中竣工20400个,占需重建的68.7%。概算投资9385.97亿元,已完成投资5551.6亿元,占概算投资的61.3%。城乡住房、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民生项目是四川优先安排的重建内容,其中农村住房重建已全部开工,完工127.57万户,占需重建的99.8%。除受余震等特殊因素影响的重建户以外,预计春节前后受灾农村群众能全部住进新房。

蒋巨峰最后说,四川的实践充分证明,国家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顺应发展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关系战略全局。有了这10年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10年中,迈上一个新台阶,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杨三军新华社成都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