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有益实践

2010-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和有关厅局委办主要负责人的案头,经常会摆放一本页数不多的内部刊物。这就是不定期学习刊物《网摘》。

报刊和互联网上有学术价值的、有思辨性的、有借鉴作用的、有教育意义的文章,都被及时转印在上面。自2006年创办至今,《网摘》已经出刊70多期了。《网摘》每期只印几十份,发送范围虽然

不大,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小。

《网摘》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倡议创办的,刊载内容也是他亲自选择的。

陈建国不仅注重自身学习,而且一直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据陈建国身边工作人员介绍,他每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宁夏日报等中央和地方的党报党刊,及时获取各方面有价值的信息。对有些有价值的学术文章,他更是仔细阅读,作出点评。遇到特别有价值的文章,他就指示有关部门复印分送有关领导同志。后来,他就指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创办了专门向党委常委等领导同志分送的内部学习刊物《网摘》。

《网摘》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宣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如《“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做一个有灵魂的人――从善良、丰富、高贵谈起》《九伦》;

有弘扬传统、展示美德的,如《长征路上毛泽东四次落泪》《中国人的人生智慧》《公民道德建设的春天》;

有介绍新动态、新观点的,如《毛泽东诗词的文化气象》《儒学的现代意义》《历史文化背景下中国科技潮起潮落》;

有介绍文史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如《辉煌的中华早期文明》《文化与书法》《故宫的价值与地位》;

有关于为官之道、做人修养的,如《“八荣八耻”,从个人修养谈起》《在中国当官越来越“难”》《百行以德为首:领导干部道德修养不容忽视》;

有注重开拓视野、扩大知识面的,如《揽镜自鉴:从域外汉文史料看中国》《围棋与东方智慧》《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童话与“小小世界”》《传统民间美术的时代转型》;

有紧跟形势、直面现实、因势利导的,如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和奥运会前后,《网摘》编印了《在灾害面前挺起民族的脊梁》《中国传统体育的人文精神》《东方体育文化之魂――中国古代体育文化及其特征》;

有介绍健康知识、讲授养生之道的,如:《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这些文章的选择上,可以看出陈建国特别善于学习,特别注重从多方面提高领导干部的修养,拓宽他们的知识面。

陈建国说:“一个人经常读什么书、看什么报,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好的书报,可以对人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我们就是要引导领导干部多读书、多读报,成为素质高、有修养的人。”

据介绍,陈建国经常直接在报刊上做出批示,有时一天的批示就有三次之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建国特别关注与地震有关的信息,因为宁夏就是地震多发地带,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极强的破坏性地震。一次,他在报上看到外国有关防震的图片,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加以研究。随后,他又组织全自治区厅级以上干部封闭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2008年年初,陈建国向全自治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荐介绍独臂将军余秋里就任石油部部长后率领5万名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长篇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希望通过学习让领导干部接受教育、焕发斗志。陈建国为此还专门给此书的作者亲笔写了信。阅读此书的热潮,就此在全自治区展开,很多人写出了读书心得,激发了建设宁夏的热情。

通过创办《网摘》在党委机关倡导学习之风,只是陈建国努力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一个举措。自治区党委每年都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组织五六次封闭学习,让所有人都不受干扰地全身心投入学习。每次封闭学习都有明确的主题和内容,每次学习都能解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仅近期组织的封闭学习就有宗教、统战、民族、防震减灾等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还创新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将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结合起来,将传统的学习方式与收听收看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片、外出参观、交流讨论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