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建设凝聚贵阳精神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2010年元旦,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奏响了贵阳新年音乐会,不仅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给全国人民奉上了一道高雅艺术大餐,也进一步引起了海内外对这个来自西部的省会城市文化建设的关注。

近年来,贵阳市把生态文化具体地渗透到城市建筑、市民行为、社会风气、城市精神等方方面面,从“08抗凝精神”到生态文明贵阳

会议,从多彩贵州、央视青歌赛以及荷花奖比赛的骄人成绩,到民间资本经营交响乐团的“贵阳模式”……建设生态文明成为了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在实践中锻造和凝聚“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成为推进贵阳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软实力支撑。事件回顾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召开

2009年8月22日,对于花溪区摆贡寨妇女汤国香而言,是个值得铭记一生的日子――就在那天下午,来贵阳参加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以及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有说有笑地走进了汤国香的农家小院。向来默默无闻的石板小寨摆贡,也因成为全球首个实施“太阳能LED照明千村计划”的村寨而声名远播。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带给贵阳的,远远不仅是小寨摆贡的大名气。来自多学科、多界别的150余名国内外嘉宾,围绕“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论坛和互动性讨论,并最终达成了对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经济具有积极意义的“贵阳共识”。事件回顾伟大的08贵阳抗凝精神

时光回溯到2008年初,贵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凝冻灾害。面对灾情,在贵阳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全市上下从容应对,整合力量,空前地展示了贵阳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情操,抗凝英雄李彬、贵阳“绿丝带”成为当年央视春节晚会最令人感动的名字,并锤炼出伟大的“08贵阳抗凝精神”,具体展现并深化、丰富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事件回顾步行推动日,万人健康走

2009年4月11日,是贵阳市首个“步行推动日”,上万市民响应号召,穿上运动鞋,放弃开车、乘车外出,以“万人健康走”的步行方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据统计,贵阳市每天新增汽车约200辆,一年就是7万多辆。众多汽车上路,必然给城市道路造成堵塞,也给城市的空气造成污染。为此,贵阳市将每个月的11日定为“步行推动日”,以“11”喻为步行出行,号召全市人民尽量不开车、不坐车,选择绿色健康的步行方式出行。事件回顾

关爱空巢老人

去年12月5日,“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在贵阳市、南京市、兰州市同时启动,贵阳市出台《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在广泛号召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的同时,还组织招募一支专业的应急救助志愿者队,围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内容,为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办事处推出了“爱心红飘带”这一独具特色的关爱老人的服务方式,构筑起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85岁的尹慕梅腿脚不便,膝下只有一个8岁的小孙子和她相依为命。社区委员给她送去了“红飘带”,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把红飘带挂上窗户或抢眼的地方,社区委员就会在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们解决困难。连老人的小孙子也学会了这根小小飘带的使用方法。如今,老人遇到水管漏水、买菜、身体不适等情况,都会用红飘带向社区求助。事件回顾

“绿丝带”志愿者

2009年11月6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及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注册登记参加贵阳志愿者队伍;12月19日,他们又带头走上街头开展劝阻、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的志愿行动。在他们的带领下,短短几个月就有约十万贵阳市民踊跃参与到以“绿丝带”命名的贵阳志愿者队伍之中,身体力行地倡导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到“三创一办”、关爱“空巢”老人、保护饮用水源等志愿活动之中。在2009年12月召开的贵阳市委八届八次全会中进一步提出,到2011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不低于8%,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年参加不少于48小时的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大中专生、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在社会各界的响应下,弘扬“绿丝带”志愿者精神,迅速在贵阳掀起一股热潮――2009年11月12日,小河区举行“贵阳志愿者”签名招募活动,200多名机关干部、村(居)代表、教师学生在“我承诺加入贵阳志愿者”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经过培训,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12月7日,小河区机关、单位、学校和社区的30多名志愿者来到金山村金家山,清理“人工湿地”里的枯枝落叶;12月16日,20多名由小河区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律师组成的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月19日,小河区区直机关1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参与交通协勤工作……目前,小河区已有12883人报名争当志愿者,为推行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小河区还明确国家公职人员要利用上下班或周末时间参与服务活动,每人每年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