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的故事,在小岗永远传诵

201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陈续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3日下午,安徽凤阳小岗村友谊大道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迈开大步赶路。他们要去大包干纪念馆,在那里,他们的好书记沈浩以特别的方式“回来”了――沈浩事迹报告团走进了小岗,要在他倾情奉献过的地方作一场报告。

3时许,报告会开始,台下已是座无虚席。

“离第二个任期结束不到一个月了,在妻子

、女儿还有92岁的老母期盼全家团圆的时候,沈浩却积劳成疾猝然离世,长眠在小岗……”讲述开始不久,台下已不平静。低头。拭泪。难言的悲痛在人群中蔓延开来,台上,声音嘶哑,哽咽失声;台下,泪飞如雨,一片唏嘘。

“在含泪整理他遗物的时候,人们发现他床下的几双鞋子都沾满了泥土。那是即将竣工投产的农产品产业园的泥土,那是正在建设的石马新村的泥土,那是五保户们庭院里的泥土……”凤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周冬梅讲述着,村民们感念而心酸:为了小岗,沈书记做的好事实事数也数不清。

“去年春节,五弟用手机给老娘照了张像,说要设成手机墙纸,想老娘的时候,就看看。五弟呀,我该如何向老娘交代,她还在眼巴巴地盼你回家呀!”沈浩四哥沈明儒未语泪先流,痛失至亲的悲伤感染着每颗心。

“沈浩啊,现在我家年收入一万多,我的饭馆也修好了,可你怎么没喝上一口开业酒就走了呢?”“临走时,你的手还紧压在心口,我们知道:你是舍不下小岗呀!”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和村党委副书记赵家龙含泪呼告,勾起了村民们无限伤情……

走下主席台,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朱长才两眼通红。作为和沈浩相知相识26年的好同学、好同事,他讲述了读书和工作时坚韧刚强、充满毅力的沈浩。他说,巡回报告已在安徽省内举行了六七场,他场场都忍不住掉泪,“心情和第一次一样悲痛”。《农民日报》安徽记者站夏树因6年的跟踪采访而熟识沈浩,此次作为报告团成员来到小岗,他为沈浩的离世惋惜,也为小岗人对沈浩的爱而感动。

“报告团讲的每件事,我们都很熟悉,也很感动。越听,就越感到又难过又惭愧,这么好的干部,小岗太让他受累了啊!”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立学听完报告,又一次抹起了眼泪。“沈浩带着我们干活的情景好像就在眼前,他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关心,对大人娃娃都好。”

62岁的戴世英站在报告厅角落里听完了整场,她的泪一直没干过:“像刀子戳着我的心啊!沈书记在小岗6年,好事做了6年,你随便走到哪家去,都得感念他的功劳。”她说,听了报告,心里边沈书记的形象更高大了,她要把沈书记的故事念叨给孙子听,让小岗村的下一代也永远记得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